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南州】小城办大赛 “宗日”火出圈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2024-04-17 07:34    编辑:管理员         

  “宗日杯”高原越野跑、“宗日”音乐季、“宗日杯”村BA篮球赛等赛事活动火热出圈。近年来,以“宗日文化”为依托的文体赛事活动成为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旅游业的新风尚,赛事活动带来的“流量”转化为文旅消费的“留量”,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同德县传统活动拔河比赛。图片均由同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提供

  文体旅“三重奏”

  每年6月,来自全国的百名精英选手和越野跑爱好者齐聚同德县巴沟乡班多村,参加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精英挑战赛。这是我省举办的海拔最高、参赛人数最多、奖金额度最高的越野比赛,也是国内海拔最高、人与自然结合最为密切、黄河文化特征最为鲜明的越野跑赛事,观赏性强、挑战难度大。

  活动现场,随着观众的喝彩声,参赛选手激情开跑,大家在赛道上展开激烈角逐,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场上是激烈的越野挑战赛,场下精彩的歌舞表演、宗日彩陶展等文化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接地气的美食也来“宠粉”——当地村民带着手抓羊肉、牦牛肉、酥奶等特色美食,免费提供给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

  同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党增加告诉记者,“宗日杯”高原越野跑精英挑战赛是一项国际性的文体赛事活动,关注度较高,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体验。活动期间,同德县推介特色景点、特色美食、文化遗址等,盘活整合旅游资源,让文体旅融合发展更坚韧强劲,让游客和运动爱好者一次性打卡“文化、体育、旅游”三重乐趣。

  同德县位于海南州东南部,距省城西宁较远。通过举办越野跑精英挑战赛,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同德县旅游,有效弥补了客流量少的短板。2023年5月1日至6月29日,“宗日杯”高原越野跑精英挑战赛吸引游客6.2万人次,同比增长72.22%。

净秀同德。

  文化走出去 旅游热起来

  有了体育搭台,文化更好唱戏;有了文化加持,体育更加精彩。2023年7月14日,同德县“宗日音乐季”活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火热开幕,杭盖乐队、阿吉太组合、毛南乐队以及根呷、司南、德格叶等歌手相继登台献艺,燃爆全场。

  “宗日音乐季”活动舞台设在同德县巴滩百万亩草原。随着夜幕降临,舞台上响起动感的音乐,舞台下摇摆的手臂、变幻的灯光、震撼的烟花秀燃爆整个活动现场,游客们尽情享受着草原狂欢之夜。

  党增加说,“宗日音乐季”能够火出圈,是因为摒弃了县域内群众自娱自乐的模式,邀请国内知名歌手,借助他们的流量增加旅游人气,以走出去、迎进来的方式,助推旅游业发展。年轻人喜欢的杭盖乐队是一支出色的摇滚乐队,他们在欧洲享有盛名,通过邀请杭盖乐队,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粉丝来到同德县,他们将宗日文化传播到国内外,有效提升了“宗日之乡”的美誉度。

  活动期间,同德县举办了2023“相约同德·暮野星辰”露营活动,共布置300顶露营帐篷、房车20辆,游客入住率达70%,40余家美食商户、200多家特色小摊、40余家娱乐项目经营者全程参与。

  “宗日音乐季”使流量变“现”,历时5天的“宗日音乐季”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17万人次,直接拉动旅游消费经济7000万元,搭建起同德县经济、文化、旅游、体育、乡村振兴融合的平台,为文体旅游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同德县致力于保护和传承本地文化,通过大胆探索实践,开创了“旅游+音乐+体育+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同德县举办赛牦牛、拔河、射箭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赛事,全面打造体育文化品牌,带动当地群众广泛参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有效推动“宗日文化”不断发展,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独特的民俗活动趣味横生。

  以赛促旅 破解冬春旅游瓶颈

  体育和文化融合,向游客提供更多元的体验。同德县逐步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旅游品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今年1月举办了“宗日杯”村BA篮球赛、足球赛,让同德县冬春旅游热度不减。

  党增加说,每年冬季,同德县各大景区关门停业,群众的文体活动较少。为提升冬春季旅游质量,年初,同德县通过举办文体赛事活动,激活文旅市场,摁下冬春旅游重启键。

  “宗日杯”村BA篮球赛是海南州大型篮球赛,来自全州的60支篮球队和省内200名运动员展开激烈竞赛。“村BA”搭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全县各乡镇农牧民积极参与到赛事活动中,为大家准备饭菜、帮忙接送游客、引路,忙得不亦乐乎。

  继“村BA”后,“五人制”足球赛更精彩,来自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和海南州的20支足球队展开激烈的比赛。

  为了给广大游客和运动员提供优质的服务,同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联合相关部门检查全县的酒店、饭馆等经营场所,有效保障餐饮、住宿、交通等方面的安全,确保游客享受舒适的旅行体验。

  近年来,同德县通过“以赛促文、促旅游”的模式,不断促进品牌赛事活动举行,篮球赛、足球赛、射箭比赛等体育赛事活动精彩纷呈,推动文体产业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提升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同时,同德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投资3079万元实施巴沟乡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724万元的河北乡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石藏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保护性设施和旅游景区建设,投资300万元推进尕巴松多镇瓜什则村草原观光露营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景点挖掘实现多点开花。同德县广泛实施文化富民项目,先后投资1000万元的运动户外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投资150万元的同德县图书馆功能提升和整体更新升级项目、投资300万元的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全县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改善了文旅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叫响了“宗日圣源 净秀同德”的文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