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供需两旺!一季度西宁市人力资源市场活跃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刘瑜    发布时间:2024-04-17 07:36    编辑:管理员         
这是4月9日拍摄的青海师范大学校园招聘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从市就业局获悉,一季度西宁市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两旺,求人倍率小幅上升,岗位需求人数、求职人数环比同比均上升。与上季度相比,需求人数增加4367人,增幅为64.73%;求职人数随之增加2133人,增幅为35.65%。与去年同期相比,需求人数增加2958人,增幅为36.27%;求职人数随之增加1692人,增幅为26.33%。

  第三产业势头强劲,吸纳就业优势明显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从回暖到活跃,西宁市消费市场乘“热”而上、迸发活力,展现出强大的韧性。第三产业需求占比高达七成,同比环比分别增加8.83个百分点和12.2个百分点。服务消费较为活跃,服务业增长将继续成为带动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之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的就业带动作用比较明显,需求占比为43.05%。相比于其他产业,劳动密集度较高的服务业在吸纳就业方面优势明显。同时,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蓬勃发展,产生许多全新的岗位需求,为吸纳就业注入了韧性和后劲。

  青年群体求职旺盛,就业容量扩大

  一季度新成长失业青年占求职者总数的26.3%,在求职人员类别分组中占比最高。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新成长失业青年的84.92%,应届高校毕业生是青年群体就业的主力军,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48.63个百分点和34.44个百分点,增长态势凸显。16岁至44岁在人力资源市场的需求占比为73.41%;求职占比为85.10%,其中25岁至34岁为不同年龄阶段求职者的主要力量,占比为42.11%,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8.71个百分点和9.91个百分点。青年群体就业趋于稳定。

  高素质人才受青睐,用工倾向转变

  今年以来,随着西宁市就业提质增效行动和“青海e就业”品牌工作深入实施,用工逐步从低素质向高素质转变。一季度大专及以上学历需求比重为67.16%,其中大专占比最高,为38.53%,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5.06个百分点和8.29个百分点;大专及以上学历求人倍率为1.52,岗位供给大于需求。产业转型升级对专业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季度职业资格三级(高级技能)、职业资格一级(高级技能)求人倍率在求职者中较高,分别为2.4和2.34;职业资格二级(技师)求人倍率在求职者中保持最高为2.53。反映西宁市制造业企业中,高技能类人才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