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北州】“健康海北”惠及群众90万人次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州宣    发布时间:2024-04-16 07:52    编辑:管理员         

  去年以来,海北州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扎实推进健康海北行动,持续完善和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全力打好传染病、地方病综合防治和健康脱贫攻坚战,惠及城乡群众90万人次,人民群众健康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该州围绕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动卫生健康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4个,专科联盟2个,初步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实现基层服务量、服务能力、群众满意率“三提升”,县级医院门急诊患者次均费用、住院患者次均费用、自付比例实现“三下降”。2023年全州各级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90.2万人次、出院3.1万人次,分别较2022年增长28.31%、39.08%。全力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争取实施投资近2亿元的卫生健康项目,着力破解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瓶颈。累计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3个、卫生乡镇4个,省级卫生乡镇30个、卫生村154个,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深入开展中藏医医院“两专科一中心”建设,初步建立以州县级中藏医医院为主体、以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多层次、多形式的中藏医药服务体系,创建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1个、省级中藏医重点专科6个,100%的乡镇卫生院、8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藏医服务,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中藏医馆”建设全覆盖。2023年累计向基层推广藏医药适宜技术13项,中医适宜技术4项,中藏医总诊疗量28.62万人次,占总诊疗量的39.74%。与省藏医院、金科藏药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化藏药人才培养、科研协作、制剂研发等合作交流,为推动全州藏医药事业发展筑牢基石。

  持续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支持力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政府人均补助标准提高至84元,服务项目拓展到2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标扩面。全州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36支,强化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实现全州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高血压病人、糖尿病人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规范化管理。加快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两大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积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全州孕产妇和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均达到90%以上,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均达到100%。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覆盖面达91%以上,健康管理率稳定保持在70%以上。鲁青高原体检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拓展提升康养、保健等服务功能,有效筑牢了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健康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