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卫健委】援青医疗人才挽救千余患者生命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徐顺凯    发布时间:2024-04-13 07:38    编辑:管理员         

  4月12日,省卫生健康委举办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助力青海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以来,20家受援医院共救治急危重症患者2.91万人次,挽救了1408名患者生命。

  据介绍,2022年3月,中组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组团式”帮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人民医院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打基础、立框架、建机制为重点,安排省内、外29家三级医院,77位医疗专家帮扶我省1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院。2023年7月,中央组织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做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组织实施青海省6州州级人民医院“组团式”支援,援青六省市55家医院对口支援青海6州人民医院。目前,青海是全国唯一一个既有“组团式”帮扶、又有“组团式”支援的省份。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青以来,青海省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受到了青海农牧区群众的高度认可。首先是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目前,6州人民医院和14个重点帮扶县医院已建成“五个中心”69个,14个县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全部挂牌成立;一年多来,20家受援医院共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37项,救治急危重症患者2.91万人次,挽救了1408名患者生命,受援医院门诊诊疗量和住院量达到67.68万人次(较同期增长11.63%),手术量1.6万余台(较同期增长22.75%),急危重症抢救成功率平均达到92.63%,转诊率下降至7.49%;14家县医院已全部提前两年实现“二甲”目标。其次是本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去年中央“组团式”支援推进会以来,东部6省区市已为青海选派高水平医疗人才269名,共为青海帮带培养本地医务人员758名,有计划有步骤接收283名医务人员到对应的支援医院培训进修,一年来267名本地医务人员取得执业资格;省卫生健康委利用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首次面向6州工作5年以上未取得执业医师证书的医务人员开展为期一个月集中封闭式专题培训班,最终执业医师通过率达80.2%,为6州五年基本解决医务人员无证问题探索了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