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出台意见提升示范市创建质效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徐顺凯    发布时间:2024-03-28 07:59    编辑:管理员         

  近日,西宁市按照“五个一”创建工作体系,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聚焦“一年强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示范”创建目标,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走在前作表率,打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治基础、思想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制度基础、安全基础、发展基础,夯实民族工作底盘,为进一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提供了一套实效性高、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指引。

  近年来,西宁市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面融入各项工作中,引导社会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讲好中华民族故事,区分层次,分类施教,纵深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统筹优化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在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形成宣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和“大宣教”格局。坚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深入实施“三项计划”“十项行动”,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家园”等品牌建设,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逐步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坚持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民生改善”融合发展,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促进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各族群众,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下一步,西宁市将以出台《实施意见》为保障,以走在前作表率为牵引,常态、长效推进落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全市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推进“五个一”创建实践路径转化,紧紧围绕示范市创建重点任务,着力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品牌、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六个方面打造好样板,不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创建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