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北州】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绽放时代风采
——记青海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共青团刚察县委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尹耀增    发布时间:2024-03-27 07:50    编辑:管理员         
为老助老“金晖行动”志愿服务。共青团刚察县委提供

  “谢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帮助我们这些老年人,志愿者都像我的孩子一样照顾我,陪我说话,我真的非常高兴。”3月5日,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敬老院的仁青多杰老人握着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

  一直以来,共青团刚察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县敬老院开展为老助老“金晖行动”志愿服务,通过“结对+接力”的方式,每周组织青年志愿者前往敬老院开展生活照护、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清扫房间等服务。

  “爷爷奶奶,你们在这里的生活情况怎么样啊?”“爷爷,最近觉得身体怎么样啊?”“小娃娃,我手机上的这个怎么弄啊,你帮我看一下。”青年志愿者苏连梅老人唠着“家长里短”,让老人“吐露心声”,院内其乐融融。

  此举得到全县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组建由团员、青年志愿者等群体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聚焦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体服务需求,常态化开展爱老敬老活动,积极为辖区老人办实事,开展“健康义诊”“上门清洁”“反诈宣传”等敬老活动,以贴心的服务播撒文明乡风。

  “人之初,性本善……”在县福利院的“春雨课堂”上,“团姐姐”李文梅正和孩子一起唱童谣,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孩子从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春雨课堂’作为团县委关心关爱福利院儿童有效举措,以学校课后伴读的形式开展,由全县在岗青南计划志愿者每晚义务为福利院小朋友开展2小时课业辅导,提高福利院小朋友学业水平、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增强自信心。”共青团刚察县委书记才旦卓玛说,“每次看到孩子们听课时稚嫩的笑容和亮晶晶的眼睛,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除“春雨课堂”活动外,共青团刚察县委依托“少先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社区少工委”等阵地,广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助残、健康义诊、爱心捐赠、交通文明劝导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次,共同编织起少年儿童七彩梦想。

  “您好,请注意安全,不要拥挤。”“您好,您的座位在这边,请跟我来”……

  去年6月29日至7月3日,第八届中国·青海国际民族传统射箭精英赛在刚察县激情开赛,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52支代表队近千名运动员欢聚一堂,同场竞技,共叙友情。

  为切实做好此次赛事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共青团刚察县委招募了121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整个赛事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

  赛场上运动员热血拼搏,赛场下志愿者热忱服务,为这场比赛增添了一抹靓丽的橙色。在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中,志愿者根据工作安排,承担了外语翻译、计分统计、道具搬运、线路引导、现场礼仪、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

  2022年以来,共青团刚察县委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社会服务功能,组织志愿服务工作40余项,累计提供志愿服务7000余小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项目6项,志愿服务涉及公益服务、法治建设、赛会服务、绿色环保等多个领域。

  “网络主播(直播带货)培训班,是给予我们这些有创业梦的人非常大的福利。”参加2023年“三项百人计划”青年、妇女电子商务——网络主播职业技能培训班的学员切军加说,他想当“刚察藏餐”的推介人。“如果能通过培训,打开我的视野,帮助我们刚察县藏餐拓宽销路,我会非常骄傲。我们家乡还有很多特产美食,值得通过网络,让更多人品尝到。”

  “三项百人计划”,由刚察县工会、团县委、妇联各组织100名职工、青年、妇女赴省内外观摩实践学习,为全县职工、青年、妇女创造并提供学习交流、提升素质、修养身心、拓宽视野的平台。

  “自去年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结合青年特点开展综合素质能力提升、职业技能、电子商务等培训,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温暖人心、聚集人气、传播正能量的积极作用。”才旦卓玛说。

  近年来,共青团刚察县委立足刚察服务项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项目。团县委坚持加强与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的联系对接,号召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期间,团县委为困境女童打造“希望小屋”14间,通过“山海情·圆梦助学金”、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认领微心愿、爱心企业资助等活动,助力困难青少年群体完成学业。

  “2023年,累计发放助学金25.9万余元,1464人名青少年受益,营造了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助力青少年成长的良好氛围。”才旦卓玛说。

  一直以来,共青团刚察县委坚持发挥共青团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作用,加强与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的联系对接,号召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通过多方联动,热心参与扶贫助困实践活动。

  “我们将继续发挥团聚青年的力量,做雷锋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不断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才旦卓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