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东市】人勤春来早 田间农事忙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张得桂 沈煜    发布时间:2024-03-27 07:55    编辑:管理员         
乐都区马铃薯种植现场。图片由乐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进入3月,气温转暖,海东各地陆续进入春耕时节。农户选种、嫁接、施肥;瓜果蔬菜发芽、生长、成熟,一派生机盎然的忙碌景象。各县区通过加强农民技术指导、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保障等工作,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互助蔬菜种植基地育苗忙

  3月25日,互助土族自治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厂化育苗中心日光温室里,工人正忙着装基质、压盘、撒种。

  互助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育苗专家陈玉才介绍,工厂化育苗中心2月中旬开始育苗,预计4月底菜苗就可以上市。互助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嫁接育苗辣椒、茄子、黄瓜等1500万株,现已完成西瓜、苦菊、辣椒、西红柿、茄子等各类播种50万株,预计4月中旬第一批约500万株蔬菜苗即可定植。

  在互助县塘川镇高羌村蔬菜种植基地,大棚内一株株嫩绿的油菜、茼蒿、鸡毛菜苗长势喜人。高羌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沈国录介绍,村里发展特色温棚种植产业以来,技术不断成熟,合作社实现了育苗、种植两头忙。目前,参与种植经营农户达110户,年销售蔬菜1500吨。

  今年,互助县计划播种各类农作物6.4万公顷,通过提早实施“四万双百”工程,落实打造油菜、马铃薯、蚕豆、蔬菜主导农作物四个万亩创建田和食用菌、草莓特色农作物两个百亩示范田工作,不断加大蔬菜育苗栽培力度。

  3000株阳山水蜜桃安家乐都

  3月以来,乐都区成功引进3000株阳山水蜜桃苗,为当地农业增添了新品种。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的水蜜桃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为将这一优质果树品种引入乐都区,无锡市惠山区与乐都区的东西部协作工作组对两地的土壤、气候、水源等开展深入的比对和研究,最终选定乐都区高庙镇和雨润镇作为水蜜桃果树种植的试验区。

  水蜜桃苗到达乐都区后,为了给果农们提供全方位的种植支持,乐都区的种植能手们积极建言献策,采用药剂处理根部后栽植于美植袋中的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给予果农技术指导,确保果苗能够正常生根。

  “此次阳山水蜜桃种植项目的成功引进,是东西部协作帮扶领域又一具体探索,这不仅优化了乐都区的农业产业结构,提高了产品集约化水平,还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机遇。”东西部协作海东市赴无锡市挂职工作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循化“黄河彩篮”春意正浓

  3月26日,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河彩篮”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大棚种植户正抢抓农时积极培育西红柿、线辣椒秧苗。产业园内,大棚里的高新技术突破了气候等因素对蔬菜瓜果种植的制约,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百姓菜篮子里的菜品越来越丰富。

  近年来,“黄河彩篮”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提升蔬菜生产品质,扩大种植规模,种类主要有辣椒、西红柿、西葫芦、循化线椒、博洋9号甜瓜、麒麟西瓜、无花果等,蔬菜主要供应海东各区县商超及蔬菜店、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黄南藏族自治州以及甘肃省临夏市和陕西省咸阳市等蔬菜市场。

  据了解,海东市2024年计划播种各类农作物21.2万公顷、粮食作物12.82万公顷,目前共播种2.18万公顷,各地各部门通过供应充足农资,兴修水利,提供优质农机服务,发放农政补助等措施,为全年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海东市各县区农业部门还组织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企业负责人开展春耕生产技能培训,从选种、翻耕、开沟、播种、施肥、灌溉等方面开展服务指导,加快良种良法良技推广使用,提高农民的春耕生产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