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这就是最美家庭的幸福模样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艳艳    发布时间:2024-03-25 07:51    编辑:管理员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训家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珍贵的文化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赵秀花,现任大通县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物理教研员,曾荣获全国优秀物理教研员、全国基础教育课改先进个人、青海省骨干教师、西宁市学科带头人、西宁市骨干教师、西宁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赵秀花家庭”被评为青海省“最美家庭”,2022年5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评定为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走进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赵秀花的家,扑面而来的温馨深深打动着记者。一幅以“家”为主题的十字绣,诉说着这个普通家庭积极向上的凝聚力。全家福更是呈现出一家人的其乐融融。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才是最大的幸福。”这是赵秀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真切地表达出她对家庭生活的态度。

  赵秀花家庭是由父母、兄嫂、弟媳及子女共16口人组成的大家庭。一直以来,赵秀花和丈夫李国安在工作中齐头并进,在生活上和丈夫的三个兄弟、妹妹、妹夫,以及她的三个妯娌共同无微不至地侍奉年近八旬的公公婆婆。家中的四个孩子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孝老爱亲。

  一家人就是心在一起

  打开赵秀花家的微信群,每日都有来自赵秀花公公分享的诗词短句,赵秀花说:“公公多才多艺,平时喜欢读书和写字,我家书房里都是公公的墨宝,平时写的诗词短句分享到微信群后我们也会点赞评论。”

  当问及是如何维系大家庭的和谐时,赵秀花笑着告诉记者,秘诀只有16个字:“爱党爱国,回报家乡,传承文明,勤俭持家”。这也是赵秀花家庭的家训。“家训由我的公公李明福制定,并在他的言传身教中传承下去。”赵秀花说,公公李明福曾是一名教师,喜爱阅读,尤其喜欢阅读历史文化、家庭教育类书籍。2004年退休后,李明福经常会去老家大通县多林镇下浪加村的老院子住一段时间。作为土生土长的下浪加村人,李明福对下浪加村很是熟悉,又饱含情感,于是,李明福萌生了“要为下浪加村编写一部历史”的想法。

  “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公公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同时公公希望我们子女能够参与村志编写,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厚植爱家爱乡的情怀。”赵秀花说,在编写过程中,公公给家中除了婆婆的14名成员各自安排了任务。“公公退休了,时间多,他主要负责下乡收集资料和手稿撰写,子女、孙子孙女负责文字录入、文本装订、书稿送审、联系相关单位等。”赵秀花说,在编写村志期间,家里每周要开两三次家庭会议,探讨村志编写进程,每位家庭成员分享村志编写过程中的收获。

  2019年,由赵秀花全家共同参与编写的《下浪加村志》正式出版。“公公常常告诉我们,希望通过这本村志多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感受家乡在党的好政策下的巨大变化,培养他们感恩党、爱家乡的情怀。”赵秀花说,公公李明福也常在家庭聚会时讲述家乡历史,教导子女、孙子孙女要热爱自己的家乡,为建设更加美丽的家乡而奋斗。在李明福的影响下,赵秀花等人也在各自的工作领域为家乡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孝老爱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赵秀花的公公婆婆年事已高,婆婆常因身体不适住院。她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照料老人。

  2022年3月初,赵秀花的婆婆因腰椎骨质增生住院。在这期间,赵秀花的丈夫李国安因工作外调,赵秀花就细心地照顾婆婆。每天,赵秀花晚上六点下班后就立马乘车去距家40公里的青海省人民医院,与在医院看护的家人轮换照顾婆婆。婆婆牙齿不好,赵秀花有时间就帮婆婆做一些松软易消化的食物。每晚婆婆睡觉前,赵秀花会帮婆婆洗洗脚,揉搓一会儿后背,缓解她的疼痛。赵秀花说,孩子们因为学业很少来医院,但是每天都会打视频电话给老人,给老人讲笑话、讲校园趣事。在赵秀花和家人无微不至照顾下,婆婆的精神状态渐渐好起来,身体也逐渐康复。在婆婆住院期间,赵秀花的公公李明福一人在家,赵秀花和她的三个妯娌也总是抽空给公公送饭。

  多年来,在这个三代同堂的家庭中,每一个子女都能做到团结友爱、孝顺长辈。“我的公公婆婆也十分开明、豁达和慈爱。”赵秀花告诉记者,公公李明福退休后,几乎每天都会和婆婆一起给孙子孙女买鲜奶、送鲜奶,接送孩子们练琴、学书法,“我的婆婆平时勤俭节约,在她的影响下,我和我的三个妯娌也都热衷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良好家风需要传承

  家庭是人生最初的学校。赵秀花和李国安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日常生活中也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孩子们作表率。赵秀花曾获得“全国优秀物理教研员”“青海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作为大通县政协委员,赵秀花还积极撰写家庭教育中如何弘扬孝道文化等提案。李国安也多次在单位获得表彰。夫妻二人用良好的家庭环境熏陶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赵秀花夫妻俩十分注重孩子的道德品质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倡导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我的公公李明福擅长拉二胡,退休后他就开始教授孙子孙女拉二胡。每逢社区举办公益文化活动,公公都会带着他们参加。”赵秀花告诉记者,赵秀花的儿子李瑞昕在读大学时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让赵秀花记忆深刻的是2019年7月,李瑞昕放弃暑假休息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发起的乡村公益行活动。“李瑞昕平时喜欢研究机器人,还是学校机器人社团负责人,他在放暑假前告诉我学校有乡村公益行活动,想为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普及机器人的相关知识等。”赵秀花说,儿子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他顺利参加了乡村公益行活动。

  多年来,赵秀花家庭一直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共同营建和美家庭,弘扬了新时代的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