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两会特别报道】
青海: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激发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内生动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4-03-10 07:18    编辑:管理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天含青海道,城头月千里”是唐代著名诗人李贺的诗句,生动再现了古丝绸之路青海道。青海位于青藏高原,但是高原并不代表封闭,也阻挡不了青海一颗拥抱世界的心。或许正是因为位居山之巅、水之源,以登高望远之势为青海构筑起与国内外接轨的外向型经济“走廊”。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由我国西部省份与新加坡合作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青海、新疆等西部省(区)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五洲四海。

  近年来,青海省借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开辟新路径、新通道,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为外贸发展打通“经络”,积极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链加快完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书写了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开放发展新篇章。

  拓展“新格局”——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高地

  青海省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迅速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和开放多元包容的人文环境,是连接南北、承东启西的主要交通枢纽,我国中西方经贸往来的重要支点,建设“美丽中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我国与中亚、南亚各国人民开展人文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省份,青海省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发展,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青海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省情实际,统筹谋划,制定印发《青海省参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实施方案》,将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纳入全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压茬推进,通过加快运输通道建设、加强物流设施建设等方式,积极参与通道建设。

  ——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青海铁路网进一步完善,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格尔木至敦煌、格尔木至库尔勒、兰新客专地震灾害复旧及兰州至西宁段达速提质工程、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提质工程相继建成投运。西宁至成都铁路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以兰青、青藏、兰新段第二双线、格敦、格库段为基础,通往西藏、甘肃、新疆等方向的铁路大通道格局基本形成。截至2023年底,青海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9万公里。

  ——在物流贸易方面,支持铁海联运物流模式,完善国际货运班列通道布局,“西宁号”铁海联运班列实现首发,2023年开行国际货运班列154列,同比增长38.7%。重点挖掘盐湖化工产业优势,逐步形成了饮马峡-重庆-钦州港-泰国曼谷、西宁市(PVC出口)—越南同登等铁海联运、公铁联运路线,成功实现纯碱、聚氯乙烯等青海省自产产品向东南亚市场的规模化出口。进出口产品涵盖俄罗斯、印度、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尼泊尔等国家,有效畅通了聚氯乙烯、石棉、日用百货等产品出口和燕麦、苜蓿等产品进口渠道。

  ——在开放合作方面,牵头谋划并联合西部五省区召开“中尼贸易陆路通道合作建设推进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签订《关于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参加在内蒙古举办的十四省区市口岸区域合作联席会议,各省区市共同签署了《口岸区域合作备忘录》,通过建立和创新口岸区域合作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内陆省区与沿边口岸、沿海口岸之间的务实合作,协同推进企业通关便利,优化通关环境,降低物流成本,共同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逐步形成通道开放平台共建共享局面,为畅通贸易通道口岸通关节点奠定良好基础。

  一条条通道建设加快,一个个港口拔地而起,一班班铁海联运量质齐升……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一条黄金物流大通道,正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注入强劲动能,也为青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按下“加速键”——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建设

  抵疆进藏通江达海、面向西亚南亚的双枢纽,大西北大西南便捷往来的新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是青海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的支点,那么,要如何加快共建步伐,实现高水平发展?

  近年来,青海推进物流枢纽提档升级,打造建设一批辐射范围广、设施设备先进、集疏运系统完善、服务优质、与产业衔接紧密的综合交通枢纽。

  值得关注的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南向经过西藏连接尼泊尔等南亚地区,西向连接新疆阿拉山口、喀什、霍尔果斯等口岸与中亚、南亚、欧洲等地衔接,北向连接丝绸之路主通道,与乌鲁木齐、兰州等中西部内陆港口岸乃至东部港口紧密连接,交通区位条件十分优越。

  格尔木市先后被确定为“一带一路”门户节点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2020年入选22个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2023年入选国家102个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布局建设名单。

  站在战略机遇叠加、政策红利汇聚的“风口”,格尔木市用心研究谋划机遇转化的结合点、突破口和路线图,促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驶上“快车道”,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发展动力。按照“一枢纽、四中心、两基地”的功能建设思路,积极打造建设了包括公路港、铁路港和航空港三部分组成的格尔木国际陆港,将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陆港型国际物流枢纽、“一省两区”(青海、新疆、西藏)的智慧型物流示范基地、港城融合的复合型国际陆港新区。

  走进格尔木昆仑物流园,一辆辆重型货车来回穿梭,鸣笛声不绝于耳,五颜六色的店面招牌醒目抢眼,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这是国家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节点城市综合集散型物流园,集“公路港、城市配送、甩挂运输、多式联运、商贸交易、商务平台”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区,主要打造以格尔木为中心,服务西北,拓展西藏、新疆市场的全省物流节点和物流聚集地。

  “综合物流园已入驻企业6家,累计完成投资12.88亿元。青新藏陆港商旅物流中心项目一期、二期、三期全面进入装饰工程、设施设备安装阶段,累计完成投资6.21亿元。格尔木昆仑国际商贸物流园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及安装,完成投资1.5亿元。兴华源工贸有限公司多式联运及冷链仓储物流信息中心项目完成投资8200万元。”格尔木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格尔木国际陆港占地面积约17平方公里,目前公路港已具雏形,航空港在低位运行,铁路港尚在谋划阶段。物流园现有商户1000余家,日均发布货运信息15000余条,进出车辆5000台/次,年货物吞吐量约600万吨,园区的辐射聚集效应加快形成。

  为做足做活“枢纽”文章,挖掘这座承载着独特区位优势城市蕴含的商机,格尔木市从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持续优化枢纽布局、切实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主体运营能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强化区域协同合作、保障措施8个方面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提出8类25项具体落实措施,梳理4类重点项目44个。高标准建设现代流通战略支点,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可以说,以大枢纽集聚资源、要素,以大平台作为引擎驱动资源、要素,格尔木国际陆港不断推动产业集聚,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政策和推进全省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具体举措。

  驶入“快车道”——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机遇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如何将“交通走廊”转变为“经济走廊”,如何通过“大通道”建设加快推动交通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2021年12月9日,西宁市(PVC出口)—越南同登货运专列成功首发,这是我省提高与东南亚等地区互联互通水平,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突破;2021年12月15日,首列“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公铁联运南亚班列开行,中亚、南亚方向贸易新通道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2022年1月16日,伴随着隆隆鸣笛声,两辆装有从加拿大进口精密设备的集装箱卡车,在西宁海关的监管下顺利驶入西宁综合保税区,首批货物通关,标志着西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

  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青海省加快通道建设,做强开放平台。为更好带动产业集聚,释放发展效应,西宁海关持续助力搭建开放平台、畅通物流通道,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

  西宁海关积极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与中欧班列等形成有效衔接,印发《西宁海关支持青海省中欧班列发展十项措施》,支持开展与周边省市中欧班列搭乘合作和内外贸货物混载混装,全力支持青海省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充分发挥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战略作用和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积极发挥海关职能作用,瞄准青海产业‘四地’建设,强化通关保障,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天合光能和阿特斯新能源全产业链、弗迪新型动力电池、中复神鹰碳纤维等省内重点项目建设。聚焦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有色冶金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对接相关产业龙头企业深挖产品出口潜力,推动扩大纯碱、聚氯乙烯等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主要商品的出口规模。”西宁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外贸稳中有进,得益于更加开放的大环境。青海以建设产业“四地”为主导,10年来,走过了从“寻平台”到“建平台”再到“强平台”的三个阶段,越来越多的“青字号”产品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的快车走向世界。

  为充分释放“青货出海”的潜力,不仅要研究“怎么运”,更要关注“运什么”,努力将通道经济转变为产业经济。据统计,2023年,青海碳酸钠出口3.2亿元,增长42.5%,太阳能电池出口2.3亿元,增长195.8%,形成“青货出海”新动能;高原特色冷凉蔬菜首发香港,让青海的特色农产品金字招牌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未来更有可能开拓到东南亚、南亚、中东等国外市场……

  “下一步,青海省将继续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等班列常态化运行工作。加大对外贸易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推进国际物流通道无缝衔接、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扩大对外经贸合作领域,巩固硅铁、焦炭、藏毯、枸杞等传统产品出口规模,推动光伏组件、盐湖化工等优势产品出口。充分发挥外贸企业月度国际货运班列开行计划协商机制作用,优先保障纯碱、PVC、片碱、石棉等出口产品车皮运输计划,同时结合企业再生铜、再生铝、苜蓿、水果等产品进口需求,统筹考虑进出班列车皮衔接,加密开行东南亚、中亚等方向国际货运班列,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青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独特的地理位置为青海发展开创了崭新历史机遇,一条条对外开放的“大通道”正成为青海走向世界的重要渠道和广阔平台,青海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更加坚定的步伐打通向西开放的通道,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把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成为青海对外开放的主渠道和推动青海省经济发展的强引擎,让世界倾听到来自青海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