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大会召开
走好走稳具有青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陈刚讲话 吴晓军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莫昌伟    发布时间:2024-02-29 06:55    编辑:管理员         

  2月28日,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大会在西宁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坚决扛牢实现新型工业化关键任务,加快推进工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好走稳以绿色低碳为核心的、具有青海特色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

  陈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新型工业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深化省情认识、绿色低碳发展、守正创新、因地制宜,牢牢把握绿色转型这个关键,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持续提升青海工业现代化水平。

  陈刚强调,近年来,青海加快培育壮大十大特色优势产业,全省工业稳中有进,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关键支撑,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挑战。必须明确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加快推动工业全面绿色转型这一战略方向;必须明确将青海的新型工业化放在国家发展大局来考量,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扬优势,确保在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一战略目标;必须明确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发展路径,把“高地”“四地”作为主战场主阵地,力争在一些领域提升青海工业影响力和竞争力这一战略定位;必须明确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强筋壮骨,着力打造清洁能源、盐湖化工、有色冶金、新材料、数字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绿色有机农牧业、生物医药、高原康养等特色产业,加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这一战略重点。

  陈刚强调,要自觉把新型工业化发展摆在经济工作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推进工业与生态保护、改善民生融合发展,推动工业全面绿色转型。以“高地”“四地”建设为核心支撑,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常态长效推进盐湖资源有序开发、产业绿色发展,统筹构建清洁能源产业“五位一体”推进格局,促进工业文化、旅游资源、生态产品有机结合,推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加工质效双升,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挥好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聚焦高原资源能源优势,实施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快打造十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强高原特色学科建设。抓住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新兴数字产业发展,深入推进“数据援青”,推动数字产业与“高地”“四地”建设等深度融合,增强绿色算力供给水平。加快推进西宁—海东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支撑全省新型工业化布局。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清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持续发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陈刚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推进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组织领导、协同发展、政策支持和要素支撑,全面加强新型工业化服务保障,奋力开创我省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吴晓军在主持中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围绕绿色转型这个主线,锚定战略方向、战略目标、战略定位和战略重点,加快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抢先布局未来产业,不断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要聚焦短板弱项,着力打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良法善治的法治环境、重信守诺的诚信环境,推动优质资源向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提高我省企业、产业、产品的竞争力。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各类产业、财政、金融、税收政策协同联动,推动各类规划、方案和行动计划纵向贯通、横向衔接,汇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会上,副省长刘超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王卫东、王林虎、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朱向峰、吕刚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