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何录春  /  主要活动

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召开 陈刚讲话 吴晓军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莫昌伟 田得乾    发布时间:2024-02-06 08:46    编辑:易娜         

  2月5日,省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省委副书记刘奇凡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作总结讲话。

  陈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是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过去一年,全省上下把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粮食生产迈上新台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新突破,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打造展现新作为,和美乡村焕发新面貌,农村改革激发新活力,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发生转变,“三农”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良好开局。

  陈刚强调,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青海新篇章,最大的短板在农村,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要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思考青海的省情农情,用历史观、系统观看待“三农”问题,跳出“三农”看“三农”,充分认识我省“三农”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有利条件、困难挑战和重点任务,持之以恒做好农村牧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有担当、有才干、有口碑、有奉献的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精准摸排、精准施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保障粮食安全,主动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好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的“组合拳”。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能力,联合科研院所、电商平台等开展调研指导,推动村村合作、村企合作,优化村集体经济产业布局,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效果叠加的产业项目。牢固树立“规划”意识,立足乡村发展阶段、资源禀赋“一村一策”编制规划,推动“多规合一”,让各村找到适合自己的“最优解”。要提升农牧民就业技能,准确把握市场就业需求和农牧民就业愿望,加强培训资源整合,发挥职业学校作用,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防止因地震发生规模性返贫,持续关注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帮助群众渡过难关。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好质量关,加强督导管护,确保“建成一亩、管好一亩”。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机制,引导农牧民做好垃圾分类,实现源头减量。切实发挥驻村工作队员作用,把建强党组织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做好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宣传党的政策等工作,用好科技特派员、生态管护员等力量,夯实做活基层网格。实施“321”示范引领工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对县域内村庄进行全面摸底,每年建设300个和美乡村,打造200个乡村产业示范村,创建100个乡村治理示范村。

  陈刚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全面落实责任、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作风,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难点堵点问题,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好事,奋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有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吴晓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抓紧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粮食安全、发展乡村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深化和美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效能重点任务和“321”示范引领工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见行动、见实效。要强化保障抓落实,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在创新驱动、扩大内需、促进就业增收等政策措施中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培育更多发展引路人、产业带头人、政策明白人。要凝心聚力抓落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畅通支农助农渠道,自觉践行“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更好调动基层创造性和农牧民群众积极性,营造全社会更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牧民的浓厚氛围。

  刘奇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既是立足青海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入解读,又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农牧业农牧区现代化的一次动员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要求,建立健全牵头抓总、闭环管理、擂台比武、示范引领等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创新运用穿透调研、品牌带动、标准引领、统筹集中、融合创新等狠抓落实的工作方法,着力强化基层党建引领、资金保障、致富能手辐射带动、教育培训等狠抓落实的配套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不断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副省长才让太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安排部署今年万名干部下乡活动。会议讨论了《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高原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五年行动方案(2024—2028年)》。有关地区作交流发言。

  省领导王卫东、杨发森、王大南、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朱向峰、张黄元、吕刚、杨志文、李宏亚、何录春、王振昌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