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才让太  /  主要活动

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勇当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开路先锋
陈刚束为讲话 吴晓军主持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薛军    发布时间:2023-12-22 16:24    编辑:李娜         

  12月18日至19日,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西宁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善于发现机遇、创造机遇、把握和用好机遇,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勇当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开路先锋。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省领导王黎明、赵月霞、才让太、杨发森、班果、刘超出席。

  陈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科协多年来对青海科技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对科技创新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刚对全省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当前青海已阔步迈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心怀“国之大者”,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和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融入创新创造,把个人理想融入现代化新青海建设需要,在创造一流的科技业绩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始终做高质量发展的开拓奋进者,踊跃投身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改善民生等方面担当作为,加快突破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要始终做科技高峰的奋勇攀登者,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聚焦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加紧突破,以加强基础研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己任,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始终做科学家精神的时代践行者,心系祖国和人民,坚定不移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在创新人才培养中识才、育才、用才,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甘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攻坚“卡脖子”问题,培育严谨求是的科学文化。各级科协组织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心用情服务科技工作者,扎实锤炼过硬作风,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不断推动新时代全省科技事业和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束为代表中国科协祝贺大会召开,对我省科技工作者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对标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群团工作的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协工作的具体部署,牢记使命,开拓创新,为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勇担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践行求实奉献的价值使命,发挥好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要广泛汇聚科技力量助力青海高质量发展,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科普能力建设,完善决策咨询工作体系,共谋东西部合作发展,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和各民族团结发展,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建设。要持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强科协组织体系,持续深化科协系统改革,做实“建家交友”文章,为一线科技工作者搭建更多更好的成长平台。

  吴晓军在主持时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完善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科协工作水平,团结动员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担当创新使命,勇攀科技高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总工会负责同志代表群团组织致贺词。

  大会选举产生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审议并通过《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