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才让太  /  主要活动

北京市代表团来青海对接对口援青工作 携手打造新时代区域合作示范样板
陈刚殷勇吴晓军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欣 莫昌伟    发布时间:2023-09-01 09:52    编辑:孔令磊         

  8月31日,北京市代表团来青海对接对口援青工作,深化京青合作交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在西宁会见率团来青的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及代表团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主持召开青海·北京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殷勇出席并讲话。

  陈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群众,对北京市代表团一行来青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特别是玉树经济社会发展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多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给予青海鼎力支持,给予玉树无私援助,推动玉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变化是祖国大家庭成全的,是首都北京无私援助成全的,青海人民铭记在心,玉树人民感恩于心。这次代表团与青海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充分体现了两地的深厚情谊,必将促进双方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推动对口援青工作不断走深走实。青海一定把握好政策机遇,抓紧进度、全面落实双方在北京·青海工作座谈会上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推动京青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当前,我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托高原资源能源优势,加快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各项工作得到中央和国家部委更大支持,得到各省区市的更多帮助,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希望北京一如既往支持青海发展,促进京青两地特色优势产业、重点企业深度合作,深化教育援青、“组团式”医疗帮扶,助力青海早日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殷勇向青海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北京市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对玉树州各族群众自发向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受灾群众捐款捐物的大爱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近年来,青海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就非凡。深化对口支援玉树、强化京青合作,是党中央赋予的战略任务。北京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京青合作框架协议,与青海、玉树协同发力,提升对口援青合作质量效益,携手打造新时代区域合作示范样板。坚持支援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继续与玉树共建一批示范帮扶项目,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等领域,助力玉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发挥援派干部人才作用,做好智力支援“传帮带”。坚持生态优先,共同承担保护生态环境责任,实施一批生态合作项目,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绿色产业、高原特色产业。鼓励北京企业到玉树投资兴业,深入开展帮助就业,促进农牧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深化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消费领域等合作,推动生态环保等研发成果到青海落地转化、青海高原特色农副产品走进北京走向世界。强化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吴晓军说,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终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以首善担当、首善标准、首善情怀开展对口援青,真情实意地帮,真抓实干地援,真金白银地投,结出了支援合作的累累硕果。我们感恩于心、倍加珍惜,将以更高站位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着力提升对口支援合作质量效益,以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来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厚爱,回报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援,回报北京人民的深情厚谊。以更实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利用对口援青平台,推进好支援项目,管理好支援资金,促进高质量就业,推动教育和医疗“组团式”帮扶见效,积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更大力度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强与北京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合作,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以更深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京青在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劳务输出等方面的合作,加快建设产业“四地”,不断把高原资源能源禀赋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更强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青海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化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在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上各民族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在青期间,代表团一行前往玉树市西杭街道禅古村、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看望慰问基层群众,了解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情况,并看望慰问北京市援青干部人才。

  省领导才让太、王林虎、朱向峰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