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才让太  /  主要活动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抢抓机遇 实干为要
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现代化新青海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
中共青海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陈刚吴晓军讲话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作者:薛军 莫昌伟    发布时间:2023-07-22 09:08    编辑:孔令磊         

  ■历史昭示我们,青海发展始终离不开国家支 持,只有把青海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深度融入国家大局,着力服务国家大局,才能实现自身更好更大发展;青海发展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只有始终保持历史耐心,有定力、不摇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青海发展必须与时代同频合拍,只有善于把握机遇、牢牢抓住机遇,才能谋事干事成事;青海发展能有今天的好局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代青海人干出来、拼出来、奋斗出来的,只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想干,就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决不能甘于落后、安于现状。我们承认落后,但绝不甘于落后。要以“弱鸟先飞”的意识、“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选准“赛道”加速跑,在自我加压、争先进位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敢干,就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决不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青海,守护生态安全无过就是功,加快高质量发展无功就是过。我们要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把信心强起来,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用昂扬的精气神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磁场。会干,就要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决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青海千山堆绣、百川织锦,是一块举世无双的大美璞玉。我们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在新征程上跑出好成绩。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每一个青海人都要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懂青海就是要与时俱进深化省情认识,爱青海就是要满腔热忱守护蓝天厚土,兴青海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兴省富民。

  ■省委向全体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那些敢于担当、善于做事的干部要放手大胆干,你们不是赶考路上的“孤勇者”,省委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人民和组织看得到你们的努力和付出;那些还在犹豫观望、徘徊不前的干部要大步跟上来,省委带领全省人民谋发展的意志是坚定的,整治作风的态度是坚决的,真抓实干的导向是鲜明的,请你们跟上脚步、昂扬奋进一起向未来;那些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干部要幡然醒过来,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治吏的决心不会动摇,请你们转正方向再出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7月21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召开。张地委 祁国彪 摄

  7月21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要求,持续推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聚合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力量,动员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抢抓机遇、实干为要,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现代化新青海宏伟蓝图而团结奋斗。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陈刚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王卫东、汪洋、赵月霞、才让太、杨发森、王大南、王林虎、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班果、朱向峰、衣述强出席会议。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整治作风突出问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机遇促发展,强化统筹调度,“稳”的基础在夯实;强化“四地”建设,“进”的空间在拓展;强化生态保护,“绿”的底蕴在厚植;强化转型升级,“新”的动能在集聚;强化改革开放,“改”的成效在显现;强化民生保障,“惠”的质效在提升,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全面恢复。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超额“双过半”。

  全会强调,当前,青海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而关键的发展时期,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新篇章,面对新的战略环境、承担新的战略任务、顺应新的战略要求,要增强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判断形势、谋划全局,在把握历史主动中抢抓发展机遇,切实增强推动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面对诸多困难挑战和战略机遇,我们看到,青海在国家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作为、汇聚合力,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在高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面对重大国家战略利好多重叠加,要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大局,努力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的“真金白银”。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度赋能,要顺应时代潮流,立足青海优势特色,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青海高原资源能源潜力巨大,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着力把青海高原资源能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奋力在一些领域走在前列。青海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前景广阔,要更加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在高水平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青海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价值独特,要努力把青海打造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高地,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上树样板,在碳达峰碳中和上先行先试,坚定不移推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全会认为,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回望青海发展历程,体悟历史发展规律,每每给人以深刻启示。“三线”建设为改变青海贫穷落后面貌和实现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重要条件;改革开放让青海发展迈入快车道;进入新时代以来,青海各项事业跃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历史昭示我们,青海发展始终离不开国家支持,只有把青海放在全国大局中谋划,深度融入国家大局,着力服务国家大局,才能实现自身更好更大发展;青海发展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只有始终保持历史耐心,有定力、不摇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青海发展必须与时代同频合拍,只有善于把握机遇、牢牢抓住机遇,才能谋事干事成事;青海发展能有今天的好局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代代青海人干出来、拼出来、奋斗出来的,只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全会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青海的先辈创造了无愧于历史的业绩,我们这一代青海人能否接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交上好答卷,关键在于想不想干、敢不敢干、会不会干。想干,就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决不能甘于落后、安于现状。我们承认落后,但绝不甘于落后。要以“弱鸟先飞”的意识、“人一之、我十之”的拼劲,选准“赛道”加速跑,在自我加压、争先进位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敢干,就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决不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青海,守护生态安全无过就是功,加快高质量发展无功就是过。我们要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把信心强起来,把状态提起来,把劲头鼓起来,用昂扬的精气神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磁场。会干,就要登高望远、脚踏实地,决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青海千山堆绣、百川织锦,是一块举世无双的大美璞玉。我们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在新征程上跑出好成绩。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有干,才能把青海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真正让机遇变成红利、变成资源、变成生产力。只有干,才能不断缩小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只有干,才能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拥抱伟大时代,回报青海人民,回馈脚下这片热土。使命在召唤,人民在期待,让实干成为新青海人最鲜明的标识,让实干成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最嘹亮的号角。

  全会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担当实干、建功立业的核心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投身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主战场,交出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优异答卷。在保护生态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以更大决心筑就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坚固生态安全屏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结合实际、扬长避短,加快推进产业“四地”建设,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青海发展实力更强、奋进底气更足。在民族团结进步上,发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树牢“四个与共”共同体理念,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擦亮民族团结品牌底色,坚决筑牢稳固的国家安全屏障。在改善民生上,知重负重、迎难而上,把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医疗、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奋斗让各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在加强党的建设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青海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坚强有力,在新征程上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

  全会指出,共产党人的实践论是建立在正确的认识论基础之上的。真抓实干,要廓清一些模糊认识,生态保护不是不要发展,加快发展不是大干快上,全面从严不是影响发展,条件艰苦不是“躺平”理由。要把握好四个关系,坚持一域和全局统筹,坚持当前和长远衔接,坚持内力和外力协同,坚持有所为和有所不为并重。

  全会强调,要结合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推动走深走实中铸魂固本、实干担当,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做到为干事者撑腰、为成事者鼓劲,营造竞相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好事,坚决整治劳民伤财的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整治统计造假。切实做到以上率下,从上面改起,上级为下级作示范,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头雁效应”。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坚持真理、勇于斗争;面对复杂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敢于斗争;面对歪风邪气,要旗帜鲜明、善于斗争。促进能力提升,建立“学思想”常态化机制,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本领、思路举措并运用于实践,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紧紧围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和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务实举措打出一套组合拳,整治出一个新气象。

  全会指出,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每一个青海人都要懂青海、爱青海、兴青海。懂青海就是要与时俱进深化省情认识,爱青海就是要满腔热忱守护蓝天厚土,兴青海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兴省富民。省委向全体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那些敢于担当、善于做事的干部要放手大胆干,你们不是赶考路上的“孤勇者”,省委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人民和组织看得到你们的努力和付出;那些还在犹豫观望、徘徊不前的干部要大步跟上来,省委带领全省人民谋发展的意志是坚定的,整治作风的态度是坚决的,真抓实干的导向是鲜明的,请你们跟上脚步、昂扬奋进一起向未来;那些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干部要幡然醒过来,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治吏的决心不会动摇,请你们转正方向再出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全会强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首先要抓好当前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抓服务主体、抓稳定工业、抓投资回升,保生态环境、保基本民生、保安全底线,乘势“双过半”、奋战黄金季、确保全年胜,不断巩固扩大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要加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碳达峰碳中和。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全力以赴稳工业,多点发力扩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多措并举抓招商,用情用力育主体。聚力建设产业“四地”,打造盐湖资源新优势,培育清洁能源新动能,提升生态旅游新内涵,拓展绿色有机新空间。强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决打赢巩固衔接“翻身仗”,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就业强保障,抓普惠强服务,保稳定促和谐,全力以赴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全会要求,在统一认识中坚定使命担当,强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的政治自觉,提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和重点,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治吏的清醒坚定,提振新时代新征程上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在学习宣传中汇聚奋进力量,学习贯彻好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把全会形成的重要成果运用拓展好,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实实在在的发展业绩。在贯彻落实中强化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明确的重大政策、确定的重大事项、研究的重大项目,切实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中推动发展。把作风建设坚持抓下去、持续抓下去、从严抓下去、针对问题抓下去,抓干部作风建设的劲不能松;在重大问题面前敢于出面担当、拍板决策,尤其是在应对汛期等急难险重的工作面前,领导干部要亲自过问、靠前指挥,确保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松,真正把省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振干的信心,营造干的氛围,掀起干的热潮,干出一番新事业,打开一片新天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关于追认给予师存武开除党籍、李青川留党察看二年、王学文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决定》。

  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各市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工)委书记;省委各部委负责同志、省直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高等院校、中央驻青单位、省管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我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部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