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标题头条

【代表委员热议】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贡献力量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莫昌伟 乔欣    发布时间:2023-03-11 08:29    编辑:童洋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连日来,我省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立足省情实际,围绕平安青海建设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刘小蓉代表说,近年来,兴海路街道党工委聚焦辖区老旧楼院多、三无小区多、老人小孩多、学校及商超店面多、流动人口多、少数民族居民多的现象,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全面营造出了“安全、和谐、稳定、发展、法治、幸福”的生活、生产、工作、学习、创业新环境,为推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平安基础。政府工作报告为加强平安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指明方向、教了方法。我们街道党工委将借助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东风,引导辖区两万多名居民群众,抓住“平安创建”重点,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以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归属,自觉转变作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用“俯首甘为孺子牛,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搏担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提升街道平安创建成果质量,为平安青海建设贡献力量。

  仁青扎西代表说,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花石峡镇随着近年来建设速度的加快,一些矛盾问题呈现多样化、复杂化的特征。为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通过“抓领导,组织工作落实到位;抓氛围,舆论宣传落实到位;抓防控,治安防范落实到位;抓稳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落实到位;抓难点,综治五项难点工作落实到位;抓普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到位”的工作方法,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使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平安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足了信心,接下来我们要不断创新机制,狠抓各项措施落实,不懈推动平安建设工作向着实现长治久安、和谐发展、群众满意的目标前进,努力为平安中国建设、平安青海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马海军委员说,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推动平安青海建设迈向更高水平要仰赖全面依法治省。广大法律工作者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社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针对“如何更好发挥法律工作者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推动作用”等问题,首先,应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资源,发挥法治专长,围绕群众需求做好公共法律服务,进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律工作者应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搭建律师服务平台,引导律师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参与度。同时,应进一步强化全社会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守法、用法”“遇事找法”的法治氛围,引导群众参与到法治实践中,多方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