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东市】文明实践“迎新春” 浓浓年味“扑面来”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王臻    发布时间:2023-01-26 12:54    编辑:赵旭         

流光溢彩年味浓。摄影:祁国彪

  红灯笼、中国结,欢欢喜喜过大年。从熙熙攘攘的商圈到人声鼎沸的市场,从精气神儿十足的社区街道到游客如织的公园游乐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大街小巷的节日氛围感拉满。

  大年三十中午,海东市平安区小峡街道下红庄村刘锦春和前来拜年的亲戚夸起自家的春联:“今年的春联是小峡街道的工作人员请民间书法家现场为我们写的,每家每户都是不同的书写风格和寓意。”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为了让广大村民群众感受家乡味、家乡年,欢欢喜喜过大年,海东市平安区小峡街道下红庄村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邀请民间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各显身手,为村民送上新春祝福。

  “手写春联,是民俗中传承千年的宝藏,是记忆里红红火火的福祉,寄托了大家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期盼,也让年味儿更浓了。”村党支部书记殷恒吉脸上洋溢着笑容。

  动人的歌舞、欢快的游戏、服务群众的义诊活动,春节期间,西宁市城中区仓门街道石坡街社区党委联合仓门街街道党工委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之“礼赞二十大·浓情迎新春”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增进“邻里情”,营造团结奋进、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浓郁氛围。

  石坡街社区居民刘大妈说:“社区组织了这么多丰富的活动,营造了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我们这些独居老人不出社区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多姿多彩的活动、红红火火的氛围,进一步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在家中过年能和亲友相聚团圆,但也有许多人选择出行游玩。

  1月25日晚上,记者来到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缤纷的兔子彩灯烘托着浓浓的年味,园内的游客们都在期待着“梦幻烟花秀”。

  “我们年前就定好了酒店,今年活动多,想多玩几天。”市民周文亮告诉记者,“看完烟花秀,我们一家还要体验下夜游、夜演、夜宵等一站式的‘夜生活’,解锁兔年游园新玩法。”

  民俗表演、地方特色美食等多样元素相结合,今年春节新华联童梦乐园推出以“‘兔’发奇想玩转童梦”为主题的春节特色活动,“‘夜生活’新体验仅仅只是活动的一部分,还增加了皮影戏等民俗表演,晚间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和烟火表演,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增加春节欢乐气氛。”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运营总监谷岩松说。

  团圆是春节的主题,但也有人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听着耳边噼啪炸响的爆竹声,没能跟家人团圆的快递青年马国斌拿着手中西宁市共青团城东区委员会工作人员送来的家书,感受着别样的快乐和幸福。“因为多种原因,今年春节我们要坚守岗位,每人每天要送出500余件包裹,非常感谢共青团城东区委送来了儿子画的暖心家书和实用礼包,心里感觉很温暖。”

  春节期间,为了将党团的温暖送到青少年身边,共青团城东区委员会组织开展“行冬暖”系列走访活动,走访覆盖二十余名辖区快递青年及困境儿童,为他们送去暖心的“家书”、实用的“礼包”、精致的“小心愿”和节日祝福。

  鞭炮声声辞虎年,烟花灿烂迎兔年。丰富的文化活动不仅让年味更浓,也让人心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