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海北州】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29 09:12    编辑: 冯丽娟         

社会治理工作队在草原上进行每月工作总结。海北州委组织部供图

  近年来,海北藏族自治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委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谋突破,扎实推进“12345”组织体系建设提升行动,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抓思想强引领

  增强党组织号召力

  “大家好,我是牛生有,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有幸到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心里非常激动。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本职工作,强化工作举措,主动担当作为,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上多思考、多创新、多行动……”11月16日,海晏县金滩乡东达村党支部书记牛生有在大喇叭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年来,海北州坚持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采取“线下学习清单定期提醒、线上手机报及时推送”方式,有效推动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线下研讨与线上教育相结合。精心组建理论宣传“轻骑兵”“一盏灯宣讲团”“藏语宣讲小分队”,大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步步深入、落实落地,忠诚核心成为党员干部鲜明的政治底色。

  “我们农牧区村(社区)干部学历普遍不高,大家或多或少都面临本领恐慌。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班恰似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在家门口上‘大学’,为我们提高能力素质,提高服务水平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遇。”海晏县西海镇城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邢爱琼说。

  海北州按照推动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要求,大力构建以党员领导干部“理论研讨会”、青年党员干部“读书分享会”、基层一线党员“红色故事会”和抓实学习效果评价为主要内容的“三会一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体系和以“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红马甲”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普惠制”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扎实推进“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等工作。

  此外,按照系列平台一体化建设要求,投入1.2亿元山东援建资金全覆盖建成30个乡镇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中心,依托村(社区)党员活动室设立241个党员培训点,打造了5个省级和5个州级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构建了州县有党校、乡镇有培训中心、村级有培训点四级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体系。

党员在田间地头交流学习药材种植技术。海北州委组织部供图

  抓基础强队伍

  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听说社区组织党员开展“微讲堂”,11月24日,祁连县退休老党员吴志福特意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佩戴在胸前,早早等在广场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吴志福高兴地说。

  近年来,海北州持续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八项制度”,开展农牧民党员“选苗、育苗、墩苗”培育提升行动,加大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今年发展党员625名,储备入党申请人2066名,入党积极分子1337名,党员年龄、文化、分布结构逐步优化。

  海北州持续巩固提升“以评促建”成果,注重点上突破、面上提质,突出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赶有目标,着力创建发展型农牧区村党组织、服务型城镇社区党组织、模范型机关党组织、功能型“两新”党组织、引领型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打造了8个省级和20个州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各领域选树了51个州级党建示范点,建强全州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坚持分类指导与统筹推进相结合,排查整治与巡视巡察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点评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完善“七个一”整治机制,建立了问题、责任、任务、时限4张清单,持续推动先进支部巩固提高、中间支部提升晋级、后进支部整顿转化,各领域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35个。

  抓创建强堡垒

  增强党组织引领力

驻村工作队和党员参加“庆七一”志愿活动。海北州委组织部供图

  晒着午后暖暖的阳光,75岁的白照明和84岁的王万林两位老人坐在“幸福大院”里念叨着细数近年来村里的变化:“以前村里种地都靠牲口或人拉,现在村里种地用的都是机器,再不用那样下苦了。村里家家户户的房子从土坯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大瓦房,还用上了自来水,出个门,土路也变成了干净的水泥路……”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寺尔沟村的蜕变,与村党组织的努力密不可分。

  海北州扎实推进“发展型”农村牧区党组织创建,深入开展乡村换届“回头看”,按期完成乡镇和村(社区)回访调研工作,全面落实《加强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若干措施》等要求。把点评问题整改与项目化党建相结合,以打造一批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超过50万元的样板村和年度收入增加3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为目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州县委书记年度党建项目,强化示范引领,在214个行政村年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的基础上,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工程,163个村实现“快递进村”,覆盖率达76.17%。

  “之前调解的矛盾纠纷,您还满意吗?后期还需要我们的帮助吗?”唐阿姨看到派出所民警上门来,连忙握住民警的手道谢。“这些天,赵书记为了我家的琐碎事情跑断了腿、操碎了心,以后我们再也不会为一点小事争吵不休了。”看到唐阿姨一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的样子,赵延斌也放心了不少。2022年6月29日开始,海晏县哈日乌斯派出所4名民警被分别任命为西海镇城东、城西、城南、城北社区党支部兼职副书记,他们被辖区党员群众亲切地称为“穿警服的副书记”。

  海北州扎实推进“服务型”城镇社区党组织创建,以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等工作为重点,全面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3个辖区居民在万人以上的社区,工作人员均达到18人以上。积极整合工作力量,持续巩固提升“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3000余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制定下发分工方案,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海晏县以“五联六治”党建引领推进全省乡村治理试点县工作,门源县“红色物业”、祁连县“一核四治四微”、刚察县“一核五队促振兴”等基层治理新模式逐步形成,抓党建促稳定、促团结、促发展作用显现。特别在西海镇先行先试、创新建立片警兼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工作机制并在全县推广,有效激活城镇治理“神经末梢”,打通了城镇治理“最后一公里”。(董慧 郭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