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海西州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掠影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7 09:27    编辑: 马秀         
党员干部开展歌唱共产党活动海西州委组织部供图

  无土牧草栽培

  枸杞采摘工作现场

  牧草养殖基地收割牧草

  前 沿

  八百里瀚海,奋进新海西。

  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紧紧围绕“四州战略”发展思路,扎实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一面面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的强大力量。

  强化政治担当  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

  “这次观摩活动行程安排紧凑,涵盖了农村、社区、国企、机关、学校等各个领域的党建示范点,各观摩点的党建工作都很有特色。通过观摩,我们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型城镇社区基层治理等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想法,同时也看到了差距,可以说是收获满满。”参加2021年度全州各领域基层党建现场观摩活动时,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党委书记李岁刚说。

  10月18日至26日,海西州组织州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州委“两新”工委委员单位负责人和各市县委组织部长、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代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两新”组织负责人代表及州县两级党代表共120余人,行程2000余公里,对7个地区和州直机关36个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8个领域基层党组织进行“党建检阅”,先后开展7场60余人次发言的体验交流活动、6场“赓续柴达木精神”微党课和1次总结推进会。

  “你们乡镇对村‘两委’班子换届前的一些隐患还把握的不够精准,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在这里提出约谈提醒。”这是州委组织部分管基层党建的副部长王亚峰同志在2021年度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逐乡(镇)调研时与一位乡镇党委书记的谈话内容。

  今年以来,海西州委组织部结合部务会成员“四个一线”工作法,下沉一线督导落实,年内开展下沉督导6人次,发现解决问题34个,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11人。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挂图作战,跟踪督导,压茬推进,形成了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夯实战斗堡垒  下好全域党建“一盘棋”

  “自从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充分调动了党员骨干的工作积极性,示范带领公司职工奋勇争先、积极作为,推动公司各项业务上了一个新台阶。”格尔木昆仑物流运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物业经理齐广兴给观摩团成员介绍到。

  格尔木昆仑物流运业有限公司是从事“一带一路”向南、向西沿线国际贸易与物流投资运营管理的一家非公经济组织,园区货运车辆日流量2800台次以上,货运周转量约为350万吨/年,园区年总产值达10亿元。自2019年成立公司党支部以来,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助推公司发展,提出了“1个中心+1个目标+4个方向+6个协同”的“1146”党建工作模式,培育“昆仑物流红色驿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其他非公企业在外向型经济方面做出了模范带头作用。

  “目前,我中心已经吸引了20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中,推动了中心可持续发展。”柴达木民族文化传播中心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乌席勒讲到。中心作为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州市组织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把党建元素与人文艺术、非遗与生态保护融合在一起,打造出“党建+非遗传承”工作品牌,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传承保护和发展振兴柴达木非遗中,感受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

  近年来,海西州聚焦推动“两个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探索构建“州级统筹指导、市县协调推进、乡街跟踪落实,园区保障兜底”的“四级联动”机制,推动建立“两新”党组织145个,选派41名机关干部联系指导59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同时,聚焦全域党建工作规划,州委坚持从抓基础、补短板、促规范入手,建立覆盖农村、社区、机关、“两新”组织等13个领域的党支部标准规范化建设标准和考评指标,以百分制动态考评,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全面开展,实现各领域1753个党支部全面达标、全面进步,打造出可复制、可借鉴的100个州级党建示范点,建立起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8个领域党建示范群。

  激活党建动能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红光村搬迁至德令哈市河东街道的光明小区,小区门口正对着一座四层高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楼,楼两边是整齐划一的村民住宅,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幸福生活。

  搬迁前,该村村民靠种植枸杞、小麦、土豆等农作物为生,搬到光明小区后,村民们仅靠种植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四军在搬迁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上说,把支部班子建强,盘活村里的资源,整合项目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才是正道。

  结合村“两委”换届契机,刘四军动员党员致富带头人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加入村“两委”班子,不仅优化了班子结构,也把项目思路带到了村里。从此,红光村依托“党支部+企业+村民”工作模式,通过争取项目扶持,动员村民入股,建立起涵盖种植、库房货物仓储、农业设施加工、劳务输出、农家餐饮、田园度假等方面的多家实体产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3万元。

  海西州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先后出台《全州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工程工作方案》《全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联企兴村1+1”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海西州强化党建核心引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百条措施》等,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发展主导产业,坚持以组织振兴汇聚乡村振兴巨大合力。同时,加大乡村振兴重点村帮扶力度,对全州297个村投入帮扶各级财政资金2.8亿元,高质量编制95个中央扶持村。2020年底,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20万元,总收入达到7179.92万元。

  人才振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海西州结合村“两委”换届,深入实施“头雁工程”“建队提能”工程,“下深水”精选1600余名优秀储备干部,220名致富能手、158名返乡大学生进入村“两委”班子,村级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常态化开展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机制,新一轮39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的年轻化专业化驻村干部全部到岗到职。

  完善服务机制  共筑基层治理“同心圆”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调解是难中之难。”大柴旦行委锡铁山镇锡铁山矿区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辛红梅说,矛盾纠纷一旦处理不及时,很有可能“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成为基层治理的重大隐患。

  社区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推动“党建+网格”模式,深化网格化治理体系,积极打造“四张清单一张网”,使党建工作和社区治理有机融合。进一步实现了社情民意清楚、服务管理到位、群众办事便捷、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和谐稳定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海西州以深化“三治融合”为着力点,推动党建网、综治网“双网融合”,s根据村、社区工作实际,因地制宜提出科学布设网格的基本单位、一般原则,目前共划分网格384个,组建网格党组织51个,建成网格员队伍2547人。大力推行社区“大党委”,吸纳驻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双向任职”,形成“党建引领、行业主导、基层主抓”的管理模式,激发驻区单位内生动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双报到”活动3600余次,认领“微心愿”8500余个,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5万余件。完善村(社区)“两委”班子绩效考核办法,侧重换届“回头看”、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考评指标,划拨201万考核奖励资金,对全州67个优秀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奖励,激励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实干奉献。推进“一村一辅警、一村一法律顾问”,深化平安乡村创建,授予星级平安乡村282个,营造良好乡村治理环境。深化乡村文明实践,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322个。(西组 李雪萌)

  声 音

以高质量党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提供坚强保证

  高质量党建是夯实党在民族地区执政根基的关键,是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当前,海西州正处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全面加强全州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全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思想“熔炉”,结合海西实际建立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预审跟踪评估”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签单”机制,对会前、会中和会后三个阶段进行全程把控。要通过“三会一课”纪实,民主评议党员“晒单”“亮丑”,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监督等有力举措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的思想共识。

  增强基层组织“组织力”。要立足区域、行业、系统等有利条件,以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将党的组织触角延伸进楼宇、物业、产业和网络,结合海西农牧区地广人稀、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探索以“村社联建、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方式,形成基层党组织以强带弱、共建共享工作格局。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结合海西“3类17条”认定标准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结合抓实换届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部署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推进各战线、各领域、各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

  激发党员队伍“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重大部署。要始终紧盯农牧区党员教育不均、年轻党员教育不活、流动党员教育不常、高龄党员教育不实等问题,探索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丰富“州级+县级”“党校+基地”“集中+日常”“线上+线下”等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效能。要深入挖掘海西州特色红色教育资源和先进典型事迹。要创新开展党员发展全程纪实和表格预填工作,不断规范党员发展工作。要突出激励导向,通过“党员先锋指数”评议、党员积分制管理等载体,表彰先进、激励后进,不断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提升党内法规“执行力”。要聚焦各级党组织对党内法规宣传不到位、学习不到位、贯彻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强化党内法规的宣传力度和学习广度,通过“党内法规学习月”“重点学习清单”“党内法规学用比”等载体,推动党内法规入脑、入心、落地。要抓住“关键少数”,把党内法规培训纳入党员干部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要完善监督机制,探索制定《党内法规落实责任追究办法》,健全组织监督、党员监督和群众监督体系,确保党内法规落地畅通无阻。(黄城)

  (摘自中共海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城《以高质量党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西提供坚强保证》一文)

  印  迹

民和县:“知行合一”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

  “短短三个月,我对如何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如何规范办理问题线索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谈话的技巧也大幅提升。”今年35岁的陈雪霞作为换届后新上任的乡镇纪委书记,2021年7月开始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纪委参加以案带训,收获颇多,她表示“回去后开展工作信心更足了!”

  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安排部署,海东市民和县纪委监委以提升政治能力为引领,深化全员培训,注重岗位练兵,强化实践操练,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致力于打造一支有担当、高素质、本领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我们坚持政治和业务相融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全员培训。”民和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到。把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培训必学内容,以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等业务知识为培训重点,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领导班子上讲台、上级领导作辅导,业务骨干传经验等多种方式,以“案例式”“模拟式”等互动学习形式开展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今年以来,县乡两级自办培训班49期,累计培训干部1063人次。

  抓好学习培训的同时,县纪委监委通过以案带训、轮岗实训,分批次进行实战训练,有针对性地安排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干部到委机关各室轮岗学习。业务精兵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和干部自身实打实练,进一步提升“新兵”掌握政策策略、谈话突破、证据收集等实际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先后选派11名干部参加了省、市纪委监委为期半年的“以案带训”和跟岗轮训,抽调19人在县纪委监委参加以案代训。

  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准。前不久,面对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时,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勇敢担当,积极投身防疫一线,运用培训学习成果,赴各重点场所、各乡镇、各村社防疫站点开展监督检查,不断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网,为全县进一步改善防疫措施提供有效依据,纪检监察尖兵队伍建设初显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特点,在提升基层一线执纪监督能力上下功夫,通过强化培训、完善奖惩机制,不断夯实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民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李雪萌  邓玉莹)

  资  讯

西宁市:“五措并举”助推党员律师队伍高素质发展

  西宁市坚持把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一项铸魂工程,聚焦坚持政治引领、落实基本制度、创新形式载体、强化基础保障、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引导律师事业始终沿着党指明的正确方向发展,推动建设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操守上信得过的高素质党员律师队伍。

  坚持政治引领“聚焦主题”抓教育,西宁市20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实现主任与党支部书记“一肩挑”,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依法依规执业,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创新形式载体“比学赶超”抓教育,不断拓展行业党建工作思路,激发行业党建工作活力。强化基础保障“夯实阵地”抓教育,率先在全省成立中共西宁市律师行业党校和西宁市律师学院,西宁市司法局投入专项党建经费50万元,用于选树打造“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党建示范点”,不断提升党员律师队伍形象,带领党员律师抓好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学用结合抓教育,组建26个公益法律服务团,免费为全市78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组织举办律师辩论赛、优质法律顾问产品展示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律师素质,与时俱进,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张少华)

扎巴镇:“三度”推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党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部署有“速度”。制定方案并及时召开会议,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产业发展、道路安全、业务办理不便利等问题作了细致详细的安排部署。同时,要求各村对自查需待办和“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台账,确保全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位。

  汇总问题有“实度”。全镇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负责人和党员干部深入村社,深入村(居)民家中,直面群众诉求,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对基础设施、教育教学、医疗卫生、交通出行、乡村振兴等6个方面的意见,为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已征求意见建议205条。

  解决问题有“力度”。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以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倒逼镇党委政府工作落实。目前共为全镇办理实事307件,涉及扶贫、民生、交通等各个领域。包括为北片六村主干道铺设沥青道路,切实改善沿线各族群众出行条件;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扶持民族服饰加工和粉条加工;设立“雪莲花”助学基金,累计资助学生464人等。(莫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