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西宁解封居民生活有序恢复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1-18 09:08    编辑: 马燕燕         

  “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离不开医疗机构的全力支持、火线驰援,离不开各兄弟市州的雪中送炭、慷慨支援,这种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团结伟力,生动诠释了高原精神和新青海精神,谱写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时代新篇。”从11月12日兴海路解封以来,西宁其他封控小区在陆续解封之中。这几日,行走在西宁的大街小巷,虽不见市民扎堆聚集,但也称不上空荡寂寥,晚报记者走访解封后的部分小区看到,目前各类生活物资、防疫用品储备充足,解封居民生活有序恢复。

  居民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11月16日,7时40分,在解除封控管理的高槽巷,陆续有居民下楼买菜、出门上班、晨练……还有不少居民出来散步、相互问候、聊天、遛狗,大家十多天来难得相见,格外亲切。

  解封后,记者采访感触最深的便是:患难见真情,疫情之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紧密了。大家都说,互帮互助是封控后的常态。

  “本小区居民持证进门、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在黄河路6号院门口,保安正在跟小区居民叮嘱着。小区大铁门上贴着一张通知,写明了本小区居民、外来人员进入小区的要求。

  兴海路一家蔬菜瓜果店内,有不少顾客正在挑选蔬菜。“你看这西红柿多新鲜,都是今早刚拉回来的,来几斤?”平日里,老板金先生和附近居民相处很融洽,解封第一天,他和妻子打扫完卫生就去进了货。

  在火电小区附近一家超市内,米、面、油、蛋、肉、水果等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市民王大爷告诉记者,超市内人员流动并不多,物资齐全、价格持平,很满意。

  兴海路小学门口,学生正有序排队进入学校,市民张女士送女儿来上学。她说,很多小区解封了,这也意味着西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我们出门防护措施做得特别好,感觉生活正在恢复,身边的人都非常注重自身防护,每个人都将口罩戴得严严实实,相信疫情会很快过去。

  解封不解防还需严格防疫

  “解封啦!”市民陈生振说,解封后,居民生活秩序有序恢复,这得益于西宁市各级各部门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这几日西宁无新增本土病例,我们小区也解封了,特别兴奋,特别感动,谢谢大家的付出。”

  “虽然解封了,但防疫措施不能减!”

  “解封不解防,大家还是要做好后续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人员进出查证、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同时要定期对这些区域进行消杀。”一位社区干部对居民嘱咐道。

  西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保持理性:“解封不解防,疫情还未结束,居民要严格遵守防范区各项防控措施,非必要不离开辖区,同时保持室内通风清洁,外出戴口罩、不堂食。”

  随后,记者来到人员比较聚集的莫家街,在多家餐饮店看到,停业的餐饮店陆续开业,正在营业的餐厅也主动响应号召,拒绝堂食;在一些奶茶店、汉堡店、麻辣烫店等餐饮店门口,顾客都戴着口罩,有序排队、主动扫码、配合测温,一切井井有条。

  西宁人的一天,要从一碗牛肉面开始。解封后的小区,居民生活逐步恢复,虽然还不能堂食,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口罩之下每位市民眼中充满的期待:“解封”日不等于胜利日,零增长不代表零风险,我们仍要慎终如始,建立常态化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防控管理工作。(张永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