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法治青海

以案说法敲警钟 廉洁自律驻心中
——青海700余名省管领导干部同上“警示教育课”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5 09:09    编辑: 马燕燕         

  “被友情麻痹在围猎中逐渐沉沦,被媒体曝光登上热搜,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案深度调查……”12月22日,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在青海会议中心召开。看着画面中曾经的身边人、好领导成为了“案中人”,与会的700余名省管领导干部不禁肃然危坐,眉头紧蹙。

  这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堂以案示纪示法的警示教育课。严管就是厚爱,召开全省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是警示和敲打,更是关心和关爱。殷鉴不远,教训犹在眼前;警钟长鸣,方能行稳致远。

  “2020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共立案检查调查党员领导干部3874人,其中省管干部78人……”

  一组组惊人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充分表明省纪委监委敢于揭短亮丑、不遮不掩的冷静和清醒,起到了“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释放了“严”字当头的震慑力量。

  警示片和通报,揭示的是腐败问题,折射的是党性觉悟,拷问的是初心使命,检验的是政治忠诚,体现的是从严治党,震耳发聩、久久回声。

  “自去年以来,海西州先后查处了一批严重违法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这些案件的发生,说到底都是对党不忠诚,没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王定邦说,作为现任海西州委书记将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认真贯彻落实这次警示教育大会的精神,从自身做起,与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一道,做“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忠实践行者。全面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毅和执着,重塑海西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青海大学党委书记俞红贤表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聆听了省委书记王建军的讲话深受教育,深感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作为一名高校领导干部,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要克服特权心态和侥幸心理,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要带头涵养好家风,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两个维护”,守住平常之心。正如王建军书记讲的,平凡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生活终究归于平淡,把心放平,让心安然。

  “这次省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是一次面对面警诫提醒,触及灵魂,深受启发。”果洛藏族自治州委书记张晓军感触颇深:作为果洛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将以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加强党纪法规学习、领会、运用。强化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始终以“赶考”的清醒、浩然的正气、廉洁的形象,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以反腐倡廉高压态势和“零容忍”坚强决心,涵养清明政治生态,为果洛生态文明新高地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工程项目由于具有资金规模大、市场环节多、实施周期长的特点,极易引发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问题,必须进一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特别是要进一步结合实际,深化改革,健全和完善项目决策、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各环节的法治制度,严格落实《建筑法》《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切实筑牢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防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师健说。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鸿林表示,坚定理想信念,走稳新的赶考路。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就是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妥善处理矿产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等方面积极作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解难题办实事;要讲政治、守纪律,从思想上、行动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严守党纪法规,切实做到廉洁自律。(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