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医疗卫生

加快构建智慧医疗联合体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8-27 10:00    编辑: 成忱         

  智慧医疗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已成为我国医疗领域发展的重要趋势。作为一名医疗卫生领域的西宁市人大代表、西宁市城东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马沁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智慧医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议构建一个集合数据共享、远程会诊、医保支付结算等为一体的智慧医疗联合体。

  “智慧医疗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表现,建立科学、精准、高效、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马沁武介绍,通过现实技术,医务工作者和病患可以通过互联网以实时、立体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医学信息的沟通与探讨,能真正做到“千里之外,触手可及”。

  随着近些年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智慧医疗已经成为了现实。如何在西宁构建智慧医疗联合体,健康服务能力提升?马沁武建议,应加快5G智慧医疗融合发展,统筹基础设施投入,建好智慧医疗的信息“高速路”,完善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大健康”工作格局,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同时,针对不同类型、级别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形成一个既有统一规范又能分层指导的行业标准,构建智慧医疗联合体。

  “为进一步深化基层综合改革,西宁市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活动。”马沁武说,签约医生的服务也应该基于智慧医疗体系,为签约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他建议,今后的发展中,可以考虑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移动可穿戴设备,通过智能化健康检测设备,实时将他们的血压、心率、血糖等数据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移动终端向签约医生实时反馈,以便医生可以对病人实施及时的远程诊疗,从而进一步优化个人身体检测与健康管理服务。

  “智慧医疗可以使优质学科、技术力量强的专科,通过网络技术提高看病接诊的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马沁武说。(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