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医疗卫生

西宁市医保支付方式迎来大改革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8-21 09:54    编辑: 马燕燕         

  西宁市医保支付方式迎来大改革!8月20日,西宁市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全面启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实际付费工作,今后西宁百姓看病付费将由以往按项目付费的模式,转向按病组付费。

  什么是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

  什么是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实施DRG付费对老百姓看病就医有什么好处?发布会上,西宁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就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据西宁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杨平介绍,疾病诊断相关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s,DRG)是用于衡量医疗服务质量效率及进行医保支付的一个重要工具。DRG实质上是一种病例组合分类方案,即根据年龄、疾病诊断、合并症、并发症、治疗方式、病症严重程度及转归和资源消耗等因素,将患者分入若干诊断组进行管理的体系。在DRG付费方式下,依诊断的不同、治疗手段的不同和病人特征的不同,每个病例会对应进入不同的诊断相关组。在此基础上,保险机构不再是按照病人在院的实际费用(即按服务项目)支付给医疗机构,而是按照病例所进入的诊断相关组的付费标准进行支付。随着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DRG付费方式将成为医保支付制度的主流,DRG整体打包、收付一体、标准统一的优势对于医疗控费、促进医院管理以及分级定价都将起到无可代替的作用。实施DRG付费可以促进医疗行为的规范。改变以往按项目付费的模式,转向按病组付费,将药品、耗材转变为成本,将促使医院、医生改变以往给病人开大处方,用贵重药品、耗材和大型检查设备等不合理医疗行为。医生将自觉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力,积极寻求提质增效获取合理的收益,促使医院运行的动力机制由扩张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能够使医疗服务公开透明。通过DRG分组,将以往临床医疗行为“不可比”变为“可比”,医院收治多少病例、难度是多少,一目了然。同一个病组治疗水平的高低可量化比较。

  实施DRG付费对老百姓看病就医有什么好处?

  据介绍,实施DRG付费给群众就医提供了透明公开的平台,促使医疗机构压缩检查治疗中的水分,有效减少“大处方”“大检查”,减少老百姓不必要的医疗支出,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提升就医满意度。开展DRG付费,能够按照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性别、年龄、治疗方法的复杂程度、诊疗的资源消耗(成本)程度以及是否有合并症、并发症等因素确定病组的医保支付标准,打包支付费用给医院,在这种情况下,患者使用的药品、医用耗材和检查检验都成为诊疗服务的成本,而不是医院获得收益的手段,这样会促使医院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支出、提高诊治效率,真正解决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大大减轻患者的负担。

  西宁市(DRG)付费试点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据介绍,自2019年起,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30个试点城市共同启动了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西宁市作为30个试点城市之一,“仅用8个月的时间做了其他地区8年的工作,办事快捷高效”国家医疗保障局专家组对西宁市在这项工作上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一是建立了本地的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专家组。二是提升了医疗机构病案信息填写的规范性、准确性,提高了编码员的病案编码水平。三是提升了医务人员对DRG付费的认识,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有所提升。四是通过模拟付费结合专家论证,对基于历史数据测算的权重及付费标准进行多轮调整、优化,目前应用调整后的付费标准,DRG支付与基金使用基本达到平衡,为后续实际付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悉,2021年3月在首批5家DRG付费试点医疗机构模拟付费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西宁地区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医疗服务能力、病案管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红十字医院等7家三级医疗机构和青海仁济医院、西宁市回族医院、大通县人民医院3家二级医疗机构作为西宁市DRG第二批试点医疗机构正式纳入DRG付费试点范围,西宁市DRG付费试点医疗机构扩大至15家。今年7月初,西宁市通过了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交叉评估,取得较好成效。(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