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聚焦民生

【推进一优两高】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近8万户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0-10-05 10:13    编辑: 马燕燕         

  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近8万户,数十万群众得实惠。据悉,“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力争基本完成全省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自2018年起,我省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补短板的民生工程积极加以推进。其中,2018年通过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万套;2019年通过省级财政补助和纳入国家计划共开工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万套;2020年我省进一步加大改造力度,计划实施改造472个小区共5.09万套,截至8月底,已开工257个小区2.77万套、开工率54.42%。

  去年,我省印发出台了《关于全省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标准、改造内容和政策举措进行了明确,并提出按照“菜单式”改造方式推进,各地根据地区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改造举措,成效显著。其中,西宁市城中区积极探索逐步打破小区现状格局,实施大片区统筹改造,并通过拆除煤房、新建配套设施、添设绿化景观、改造破损管网、修整道路等“拆、建、添、改、修”措施,推动改造项目由“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城东区积极协调原产单位主动参与改造,形成改造合力;城北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宗旨,小区居委会和居民主动参与表达需求、监督施工、参与小区管理等改造全过程,减少改造阻力,有效提高改造效率;城西区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街道休闲风貌提升工程有机结合,注重特色街区和精品街巷建设,使得小区院内与院外商业形态、街道风貌、生活环境相互融合,形成独特的街道景观风貌。针对老旧小区后续管理,各地采取“以改造楼院+无人管理楼院”捆绑引入物业服务企业等模式,逐步实现社会化管理,使得老旧小区治理由“靠政府管”向“自治共管”转变。(张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