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公共文化

西区:多彩文化让全民乐享生活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7-06-30 09:36    编辑: 马燕燕         

  

  借着欢乐的歌舞、隆重的启动仪式,城西区2017年第三届社区文化体育节和广大群众如期而至。综艺演出、曲艺展演、红色电影巡演、民歌大赛、广场舞大赛、书画巡展……一场历时6个月、8个板块的24项主题活动,即将为市民开启一场文化的狂欢节。

  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满足全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城西区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区,谱写幸福西宁城西篇章。“幸福西区·文化先行”城西区2017年第三届社区文化体育节百千万系列活动本着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幸福感,鼓励群众参与、文明和谐、团结向上、分享快乐的原则,让市民看到西区文化大发展的成果,更让市民乐享幸福生活中文化大餐的乐趣。

  社区文化节如约而来

  新闻回顾:2016年7月29日,由城西区委宣传部主办,城西区科技文体旅游局、城西区文化馆承办的“城西区2016年社区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在新宁广场拉开帷幕。演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活动旨在提供舞台,使社区居民成为艺术节的参与者,充分展示社区文化建设成果,努力构建西区美好家园。一台台精彩的节目深受现场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巩固社区文化节的成果,鼓励辖区群众人人参与、人人乐享,城西区2017年第三届社区文化体育节百千万系列活动再次点燃夏都。“幸福西区·文化先行”百千万系列活动以全区上下联动方式,形成“百项活动、千人参与、万众受益”的格局,达到“我参与、我快乐”的目的。活动将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宣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展示城西区群文事业发展成就,丰富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文化的力量鼓舞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天天有演出”,把活动办成真正属于人民的节日,使之成为全民文化艺术普及教育的有力抓手。

  8大板块

  —活动分类广,大家齐乐享

  新闻回顾:城西区文化馆本着“文化惠民、幸福西宁”的宗旨,“面向群众、服务基层、繁荣文艺、促进旅游”的原则,多年来打造“消夏纳凉”活动,把精美的文化大餐送至广场,送到市民朋友中间。2016年6月15日,“消夏纳凉”活动在新宁广场拉开了演出序幕。演出共计20场,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吸引了现场数千人的掌声。

  深受群众喜爱的“消夏纳凉”系列活动,当数社区文化活动的亮点之笔。6月至7月,城西区彭家寨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文化馆,城西文化联盟等各级单位将充分立足特色开展一系列活动。随后的7月至8月,包括了综艺演出、红色电影巡演、温馨影院——环卫工人专场、爱心影院——困难家庭专场等系列活动的“幸福西区周周演”也如期开启。同一时间内,“文化广场”活动也将开始,包括广场舞大赛、民歌大赛、戏曲大赛等,充分体现了“幸福西区文化先行”人人参与的原则。8月至10月是“高雅艺术五进”活动季,期间将有国韵京腔·传承文明、书画大师零距离、朗读者、欢乐金秋等活动。同一时间段,富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开始,这一阶段是攻城游艺培训比赛、湟中农民画展、唐卡展等活动,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展示将上演。

  在接下来的9月至12月,“社区体育节”“外来青工文体节”相继启动。期间将举办竞技龙比赛、全民健身嘉年华、青春卡拉OK、青工摄影展、棋类挑战赛、三人篮球赛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总体而言,本届社区文化体育节将全面开启西区文化盛宴。

  文化兴奏响幸福生活

  新闻回顾:2016年8月5日“幸福西区周周演”活动在上级领导的支持、文化馆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各团队的全力配合下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在节目的安排上多以歌舞为主,穿插民乐、戏剧、快板表演等,充分展示了西区的精神文化,做到思想性、艺术性及观赏性的统一,唤起观众强烈的心灵情感共鸣。从演出效果、群众反映、媒体播报等方面看,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近年来,城西区紧紧围绕文艺“二为”方向及“双百”方针,立足文化馆各项职能,充分发挥文化激励引导作用,拓展有利于文化繁荣的公益服务项目,着眼于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大优秀文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切实增强文化发展的活力和后劲,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各项群文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根本保障。

  其中,文化馆作为城西区公益性群众文化基层阵地的核心,多年来积极探索公益性服务的操作和管理模式。随着城西区文化艺术中心运行,2014年初,中心面向广大公众全面推行免费开放服务,全年不闭馆免费开放演艺场地、排练场所、书画展厅、图书阅览等馆舍资源,并按照公众需求,无偿提供包括服装道具、音响设备、演艺器材、展演展示等各种文艺资源。除此之外,文化馆还为各街道办事处、社区、社会团体、普通市民,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免费艺术培训班及专业辅导,为广大基层群众带来了丰厚的文化实惠,也为提高广大老百姓的业余文化素养和文化品位开拓了实实在在的途径和相互展示交流的平台,切实保障了基层百姓享有基本文化权益的权利,突出了文化馆公益性的主体地位,强化了群众文化服务的新理念。

  城西区文化馆,开展了众多民俗节庆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送去了异彩纷呈的精神文化享受。开展多种形式的广场演出活动,还参与组建了文艺小分队深入社区、村,为当地群众带去精彩表演百余场,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