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公共文化

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在家门口乐享非遗盛宴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6-12 09:48    编辑: 马秀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省各地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充分展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活力,让全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乐享非遗盛宴。此项活动也是2017青海文化旅游节文化活动季的重点活动之一。

  非遗在民间,非遗工作的重心在基层。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青海主会场设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6月10日,举行了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及全省传统手工技艺展示等系列活动。格萨尔说唱、土族纳顿、黄南藏戏、撒拉族民歌、藏族扎木聂弹唱等16个我省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首次集体亮相,整台节目极具民族地域特色,涵盖口头文学、传统戏剧、传统体育、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民俗等多个门类,全省每个市州都有项目参演。全省传统技艺项目展示采取作品展示与传承人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了热贡艺术(唐卡、堆绣)、土族盘绣、加牙藏族织毯技艺等10个国家级、省级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的独特韵味,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欣赏到传承人及其徒弟高超的技艺。

  在各地的分会场,文化部门结合当地非遗资源特点和保护工作实际,纷纷推出许多有特色的宣传展示活动。西宁市选调西宁丝毛挂毯手工制作技艺、西宁玻璃画、湟源陈醋、掐丝唐卡等十个非遗项目,通过传承人及师徒现场技艺表演、展板宣传等形式,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性和多样性;6月11日在中心广场百姓大舞台举办了青海地方曲艺专场演出,集中展示了青海平弦、西宁贤孝、青海越弦、青海搅儿等地方曲艺。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在青稞酒广场举办非遗项目文艺展演活动,现场展示土族服饰、土族花儿、土族安昭、祁家延西等非遗项目;组织土族盘绣、土族服饰、土族酩馏酒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演示表演。黄南藏族自治州在北京饭店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热贡艺术全国公益巡展,集中展示66位热贡艺术大师数十年的匠心之作,进一步扩大了我省热贡唐卡知名度。海南藏族自治州推出了非遗进校园文艺汇演、非遗主题文艺晚会、藏族拉伊展演等系列活动。海西州举办了海西州非遗项目专场演出,重点展示独具特色的德都蒙古文化,让当地群众大饱眼福。海北藏族自治州举办了传统手工艺制作实物展、民间曲艺展演、海北州非遗项目保护成果展及非遗书籍展示等活动。果洛藏族自治州举办了马背藏戏表演和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展。玉树藏族自治州以藏汉双文宣传展板展示全州非遗项目资源及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举办以玉树卓舞、伊舞、民歌为主的表演活动。(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