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公共文化

青海省文化馆: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插上助飞的翅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22    编辑: 许娜         

  作为全省“十二五”期间的重点文化惠民工程,青海省文化馆历时三年建成。省文化馆新馆位于西宁市西关大街新宁广场南侧,省图书馆、省美术馆连体建筑东侧,占地面积约8000平米,是旧馆址面积的近四倍。

  新馆设有四大功能区:一是群众文化培训展示区、青海特色文化展示区、回廊展示区等展示群众文化成果的三大展区;二是美摄交流室、静态培训教室、舞蹈(综合)排练室等提供各种群众性辅导、培训、交流的功能设施;三是电子阅览室、数字文化馆等在线群众文化服务活动,提供数字化信息浏览平台的功能设施;四是拥有457个座位的群星剧场、126个座位的多功能厅,常年为各个年龄段、不同层次的群众进行全民文化艺术普及。

  新馆运营后,省文化馆将依托“阵地服务、流动服务、数字化服务”,以“服务立馆、品牌兴馆、数字强馆”为宗旨,以“一项工程”为抓手,面向基层全力推进“双级联动、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制,拓宽文化惠民的新途径;以“西北五省(区)花儿演唱会、‘欢乐乡村’巡演活动、青海省群文干部技能大赛、《群文天地》和《藏族民俗文化》两刊等”品牌为引领,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队伍建设,丰富农牧民文化生活,开创文化惠民新局面上着力;以搭建我省文化馆数字化服务中心为契机,实现线上服务配送、线下资源共享、移动终端信息推送、现场数字体验、互联网+模式将群众文化服务面通过数字化延伸拓展。通过举办全省群文专业各艺术门类业务干部培训班和基层文化馆馆长培训班,在“送文化”的基础上,最终实现“种文化”的目的,进而夯实文化惠民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