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专题专栏 / 专题 / 小财政大民生 / 公共文化

不忘初心 以文化人
让公共文化服务阳光普照青海大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22    编辑: 许娜         

  文化之于人,犹如阳光和水,启蒙心智,愉悦身心。

  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继去年举办“不忘初心以文化人”系列文化活动以来,加快推进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和谐快乐的文化氛围和社会环境。

  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印发了《青海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工作方案》,形成了由党委政府负责、职能部门主抓、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

  科学设计,强化政策支撑。先后制定出台了《青海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青海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青海省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政策文件,为全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支撑。

  增加投入,实施惠民项目。“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投入公共文化建设资金16.6亿元,建成了青海大剧院、省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一批高水平的现代公共文化设施。同时,实施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进村入户”、流动文化设备配备、农(牧)家书屋、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一系利文化惠民项目,省、州、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建成。

  注重基层,夯实文化基础。2016年,在全省151个村建设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重点将基层政权、美丽乡村、整体搬迁、公共卫生、宣传文化、体育广电等各类惠民建设项目统筹整合,共建共享,调动了基层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热情,实现了建一处文化中心,方便一方群众,凝聚一村人心,活跃一片文化生活的目标。

  建章立制,提升服务水平。制定青海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服务标准、“三馆一站”免费开放绩效考核办法及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全省49个图书馆、55个文化馆、369个乡镇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

  注重供给,丰富服务内容。深入开展“全民阅读•书香青海”、文化下乡、“四进社区” “欢乐乡村巡演” 、“欢天喜地过大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指导鼓励农牧民自办文化,支持成立各类群众文化团队,培育群众文化骨干,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以点带面,开展创建工作。2013年,格尔木市被文化部、财政部正式命名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2016年10月26日,西宁市被文化部、财政部正式宣布为全国第二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