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勇担时代使命
访第22批来青博士服务团成员、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志芳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12 09:20    编辑: 许娜         

  采访王志芳时,她正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青海报告会现场,凝神倾听专家学者的主旨报告和发言,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自己的心得体会。作为一名挂职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的副院长,参加论坛,王志芳向记者谈了自己的深切感触。

  王志芳认为,论坛是弘扬红色文化的生动党课,是新时代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鲜活体现,是凝聚科技英才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的重要方式。

  参会期间通过学习科研一线、院士及科技人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的精彩报告,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两弹一星”精神植根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对持续推动我国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产生着深刻影响。同时,深刻感知“两弹一星”元勋的人生境界,他们在同一个历史时期,基于同一个目标,共同完成了“两弹一星”研制,对“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发挥了核心作用。他们心怀国之大者,铸造国之重器,将个人的科技追求与国家赋予的使命紧密联系,将压力转化为创新的动力,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大力协同、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引领并推动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体现了我国科学共同体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厚的家国情怀,树立了科技报国的光辉形象。

  王志芳说:“举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对于强化科学精神的价值引领,激励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高举科学家精神火炬接续奋斗,勇担国家使命、砥砺创新创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勇担时代使命,再创时代辉煌。王志芳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技工作者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两弹一星’精神作为发展高科技的精神支柱,不仅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也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两弹一星’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在科学决策、学术引领、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为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以中国科技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对于如何更好传承、发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王志芳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说:“作为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的挂职干部,要牢记使命担当,深入思考如何强化‘两弹一星’精神的品牌建设,提升‘两弹一星’精神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动员力。追本溯源,守正创新,通过广泛收集、整理‘两弹一星’精神珍贵史料,做到深度挖掘历史、精准还原历史、深情讲述历史,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其次,强化221基地‘两弹一星’精神主阵地作用,搭建‘两弹一星’精神常态化科学普及平台,借助科协系统的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在221基地建设科学家精神主题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家精神,厚植科技创新土壤。”(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