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文化

黄南:五十幅唐卡作品接受评级评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5-09 09:48    编辑: 许娜         

  4月23日,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文化协会唐卡鉴定中心开展热贡地区部分唐卡评级评定活动,集中评选来自热贡地区20多位州、省、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50幅唐卡作品。这是自黄南州热贡文化协会成立以来,热贡地区首次集中开展的大规模唐卡艺术性评级评定活动。

  唐卡是藏族文化一种独特的绘画艺术形式,作为热贡艺术的重要代表,已先后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自上世纪90年代起,唐卡和各类热贡艺术品逐步进入收藏市场,市场价值逐年攀升。近年来,随着我省对热贡文化资源的进一步挖掘和开发,热贡唐卡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道路,逐渐在艺术品收藏市场走热。

  此次评定活动,主要针对唐卡画作艺术价值方面做出评判,依据业内人士普遍认可的底稿、上色、金玟、开眼四种标准进行评定,由4组唐卡绘画专业人士组成评选委员,分别对50幅唐卡画作进行不记名打分,从专业角度评定出不同唐卡画作的艺术等级。

  据了解,黄南州已于2017年起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依据红外光谱等科学仪器对热贡唐卡颜料、质地等进行更加科学的成分分析检测。利用专业画师和科学检测“双保险”的认证方式,确保走向市场的热贡唐卡品质优良,促使热贡唐卡产业向更加严谨、更加专业、更加追求品质的方向发展。(姚斌 张海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