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族服务 / 民族事业 / 民族教育

创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思路 果洛草原看“四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7-29 09:34    编辑: 马燕燕         

  “最漂亮的建筑在学校;最优美的环境在学校;最一流的基础设施在学校;飘得最高的国旗也在学校。”

  在果洛草原的任何一个城镇,都可以对“四个最”一目了然。

  虽然海拔高、路途远、地处偏僻,但果洛藏族自治州近年来积极创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思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年一个新台阶,每年都有新发展。勤劳朴实的高原人民,把教育作为富民强州的基础性工程,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教育发展新篇章。

  走进果洛州民族中学,独具特色的高层建筑让人眼前一亮,一排排大楼里传来了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整个学校共有九栋楼,最高的有五层,这些楼房中有学生们的食堂、宿舍、教学楼,还有职工周转房等。学生们最喜欢和最开心的就是在这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一起看书。

  在教育岗位上奋斗了30年的尕日玛校长告诉记者:“多年前这里还是大武中学的时候,整所学校只有一栋简易的教学楼和一栋简陋的教师宿舍,一到雨季,常常都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如今这里已被打造成在全州都具有示范性的民族中学。一栋栋高大漂亮的标准化教学楼格外引人注目,校园场地也用水泥铺设而成,新教室宽敞明亮,学校教学条件、学生住宿条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也有了保障……”

  自2011年以来,为了更好地发展果洛州教育事业,国家总共投资了12.5亿元继续实施校安工程、教师周转房、薄弱学校建设、学前教育推进工程、初中校舍改造、标准化学校和上海援建、藏区建设等一系列教育建设,有力提升了果洛州学校基础设施硬件水平,先进教学仪器不断引进,各类图书资料不断充实,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师资队伍不断加强。

  更可喜的是,近年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等也逐渐形成标准化局面,使发展奋进中的果洛教育越来越有底气了。

  玛查理镇。这里平均海拔4300米,有“黄河源头第一镇”之称。从前年开始,玛多县争取大量投资实施了校舍安全、标准化学校建设、校园美化绿化和幼儿园等项目,学校内设有舞蹈室、音乐室、医疗室,尤其是医疗室让孩子们健康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我们那个时代,在县城的学校大多为‘一房一校’,在牧区更是以马背小学、帐篷小学为主。比起我们上学的条件,现在好的让人无法想象!”退休干部智巴面对那气派的教学楼满是感慨。

  为了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辍学,不断的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认真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近几年,自建立“果洛州贫困家庭学生就读大中专院校资助金”以来,共资助1076人次,发放资助金314.58万元,进一步完善了贫困学生资助体制,加大了贫困大学生资助力度,确保了资助的全覆盖。

  “ 2011年以来,为了解决教师紧缺问题,果洛州通过编内考试招聘和争取教师编制等方式,新增中小学编制753个,累计招聘教师883名、特岗教师366名,省上支教老师208名、先后安排顶岗指教实习教师2098名,通过让那些愿意扎根果洛教育事业的有志青年得到施展才华的舞台,为果洛教师队伍‘引入活水来’。”州教育局局长昂保告诉记者。

  目前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1所,据统计,在园幼儿3997名,入园率56%;小学生18430名,入学率99.97%;初中生8074名,入学率97%;高中生1859名,入学率56.38%。(才让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