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保障

【祖国好 家乡美】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有“医”靠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多钧 公保安加 才贡加    发布时间:2024-04-01 09:58    编辑:孔令磊         
31069

诊治。

  3月13日,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乡卫生院人声鼎沸,前来筛查“两癌”的妇女把门诊大厅围了个水泄不通,卫生院医护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西滩乡卫生院院长万成录忙里偷闲地说:“我们已经连续做了13天的体检了,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学生肝包虫筛查、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筛查等,就没闲过一天。现在的乡镇卫生院再也不像过去那么清闲了,仅一年内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就够我们忙的了。”

  万成录从2015年就在乡镇卫生院工作,那时候的乡镇卫生院工作轻松,一年下来也没几个住院病人。最多就是买点头疼脑热的药,更没有一系列的检查筛查。

9886

便捷式结算。张多钧 公保安加 摄

  近10年时间,万成录经历了乡镇卫生院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滩乡卫生院距离门源县城不足10公里,又与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相邻,过去群众看病都是到县城大医院或者直接去西宁看病,甚至跑到民乐县看病住院,很少有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治疗的,有时遇上健康检查,需要村医挨个上门动员群众到卫生院参加体检,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群众的不信任。”万成录直言不讳地说。

  如今,这种情况几乎不存在,每次健康检查,村医在微信群通知一声,几乎都来参加。“全乡10个行政村,如有健康体检任务,每个村基本一天时间,有些当天来不了的村民,都会提前几天来卫生院,提前做体检,群众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了。”万成录说。

  万成录对比了一组数据,2015年,门诊每天就诊5人左右,医院只有5间房,住院床位6张,7名医护人员。如今,卫生院门诊日就诊50人以上,住院床位40张,正式在编医护人员14名,副高级职称的就有6人。

  “去年一年,卫生院住院人次600多人,是全州乡镇卫生院中住院人次最高的,收入达210多万元,全州乡镇卫生院排名第三。”万成录自豪地说。

  乡镇卫生院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一方面来自硬件设施的改善,另一方面来自软实力的提升。万成录说,这些年,卫生院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硬件配备齐全,彩超仪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的设备全部配齐,血液分析都能在乡镇卫生院完成,人才方面,采用“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提升医生水平,卫生院副高级职称医护人员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转变。

  今年56岁的苏学文是卫生院的老人,从参加工作至今的31年时间里,一直在西滩乡卫生院工作,也是附近乡镇略有名气的中医,在他的眼中,乡镇卫生院的变化用“翻天覆地”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以前的乡镇卫生院主要是群众买药,卫生院内学科也没有明细的划分,医生什么都懂一点,但又什么都不精。现如今,科室划分明确,儿科、妇科、内科……一应俱全,医护人员都是术业有专攻。”苏学文告诉记者,卫生院的中医理疗是特色,这些年相继开发出了按摩、针灸、姜疗、蜡疗、足浴等特色疗法,效果显著。

  随着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乡镇卫生院成为了群众信赖的家门口医院。这两天,家住上西滩村81岁的张兆学在卫生院住院。春季流感逐渐好转,张兆学说,现在最相信的就是卫生院。

  原来,但凡身体不舒服,张兆学首先往大医院跑。2022年12月,张兆学肺部感染,省内省外跑了好多医院,但始终不见好转,无奈只能回家。回家后,疼痛难忍的张兆学到卫生院打止痛针,卫生院一边止痛,一边采用中医疗法诊治。一个月后,张兆学恢复了,到县医院一检查,肺部感染已经痊愈,卫生院创造了奇迹。

  “如今,卫生院的口碑非常好,群众对我们的信赖是我们最大的欣慰。这两年,群众有啥不舒服第一时间先来卫生院诊治,甚至连甘肃民乐县相邻乡镇的村民都会到这边来诊治。”万成录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