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返岗专车”助复工 春风送暖促就业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2024-03-06 11:26    编辑:李家奕         

  3月1日,20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4辆“返岗专车”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出发,奔赴西藏自治区和我省青南三州各类企业务工就业。

  “这是我第一次乘坐‘点对点’包车,大巴就停在家门口,坐到厂门口直接面试上岗。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不仅给我们介绍好工作,还把我们送到厂门口。”赵洪鑫在村里劳务经纪人的介绍下,准备前往花土沟务工。

  为让务工人员能够顺利外出务工,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积极同交通部门对接,调配安排输转运力,确保“点对点”输送有序进行。同时,谋划在前,广泛收集用工岗位信息,大力发动基层工作力量,精准摸排劳动力外出意愿,把工作岗位送到务工人员的家门口。

  侯生文是赵洪鑫同村的劳务经纪人,除了赵洪鑫,他还组织了50余人外出务工。“他们去的地方都没赵洪鑫那么远,就在我们大通本地的一些企业,岗位要求不高,能就近就业。”侯生文说,“现在政府对劳务经纪人政策扶持力度大,我们非常愿意带动村里人出来务工。”

  年初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主动与江苏、浙江、安徽、甘肃、西藏等我省农民工集中务工地区对接,并积极发挥劳务经纪人等社会力量,提升农民工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

  “我们大力发动基层工作力量精准摸排劳动力外出意愿,明确‘供’在何处,‘需’在何方,促进人岗精准高效匹配。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乡镇、村‘两委’等力量,聚焦企业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两端’需求,不断收集适合农民工就业岗位信息,促进岗位供给、需求更好衔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责任人说,接下来,他们将持续组织开展“送岗下乡”“流动招聘”等活动,不仅要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无缝对接,打通“最后一公里”,更要做到送岗在前,主动帮助农民工走出去。

  在春节后劳动者外出务工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在全省协调专车6批次,此次是组织转移输出农牧民最多的一次。同时,持续强化外出就业保障服务,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点对点”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保障,及时兑现外出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等奖补政策,全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规模,助推农民工就业增收。

  大地回春,万象更新。返岗专车如同温暖的春风,吹拂在每一位外出务工者的心头。省人社部门将结合“青海e就业”特色品牌创建和“人社服务进万家”专项活动,主动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继续采取有力举措,切实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牵好线、搭好台,全力确保全省就业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