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文化体育  /  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回眸2023这一年·我眼中的西宁精彩】
如何让市民爱上运动,西宁给出答案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王琼    发布时间:2024-01-08 11:11    编辑:张小千         

  相约公园晨练、湟水河畔健跑、广场翩翩起舞……在西宁市中心城区,随处可见市民运动的身影。今天的西宁,种类繁多的体育活动已经成为群众休闲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让更多的人爱上运动?这些年来,西宁一直在努力!让我们看一看西宁给出的标准答案吧!

  回顾2023年,西宁市将体育工作融入产业“四地”建设,聚力打造“五个中心城市”目标,将体育事业作为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期待的内在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大力提升体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质量,不断增加体育产品供给,强化体育服务能力和消费载体建设,全市体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十分钟健身圈”延长了群众的幸福半径,体育设施的不断升级让群众的健康生活更有质量,一场场专业赛事的举办,不仅让群众过足眼瘾,同时也燃起了每个人心中的运动火苗。

  又涨了!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2.35平方米。

  身边的体育设施多起来了,群众也就更爱运动了。

  从2.23平方米到2.35平方米,体育事业在发展,数据在说话,每年都有增加的体育场地面积就是最好的标尺。

  2023年初,西宁市最“老”体育场完成升级新归来,迎接了西宁市首届足球联赛暨“体总杯”中国城市足球联赛选拔赛;投资1.9亿元建成城北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完成20块笼式足球场、32块乡镇灯光篮球场,全省首个山地体育公园和全省唯一运动促进健康中心开放使用。

  为20个行政村(社区)配备室外健身器材,推动全市44处体育运动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公众开放……

  回顾去年,西宁市全面优化体育健身环境,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在城区着力打造西宁市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构建起以省市大型场馆为主体,以县(区)场馆设施为支撑,以街道体育健身场所为基础,覆盖社区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网络,较好满足了群众对公共体育服务的个性化、多层次需求。

  大赛来了各类赛事更加专业规模

  把体育赛事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不仅接地还能聚人气。

  每逢周末,三五好友相约,在体育场馆挥洒汗水;闲暇之余与家人一起,观看体育赛事;积极参与各种比赛,为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大声欢呼……西宁市民感受到了这样的氛围,怎能让人不爱上体育运动?

  翻开2023年西宁体育大事簿

  举办了西宁市首届足球联赛暨“体总杯”中国城市足球联赛选拔赛(西宁赛区),历时42天、共73场次;

  第十三届中国·西宁高原国际风筝邀请赛在湟源县日月山景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齐聚西宁;

  2023年“西宁杯”西北五省(区)羽毛球邀请赛将在西宁开赛,来自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区)的参赛运动员将在西宁市城西区体育公园羽毛球馆展开巅峰对决;

  西宁、兰州、洛阳三地青少年田径挑战赛在西宁市体育场举办;

  跃动夏都·西宁市第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围棋、象棋年度总冠军赛迎来年度收官之战,历时一年4轮季度赛的激烈角逐,64名优秀棋手脱颖而出,开启了西宁棋坛最高级别的“争霸赛”;

  2023年中国冰壶联赛(西宁站)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举办……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季季有主题!2023年,西宁举办了很多赛事活动,丰富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体育健身供给,西宁已经成为全省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最活跃的城市。同时,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西宁市通过柔性引进方式,从江苏省蹼泳队选拔优秀教练员、运动员7名,从南京米粒乒乓球俱乐部选拔教练员、运动员11名,其中运动员张润东、王烁闯入第一届全国学青会乒乓球混双决赛,是西宁市乃至青海省近几十年来在全国乒乓球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运动员潘臻豪夺得第18届世界青年蹼泳锦标赛男子组1500米银牌,打破尘封15年的全国纪录,也是西宁市运动员首次在世界大赛上获得蹼泳项目银牌,为西宁市相关专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动起来!体育+助市民打通“任督二脉”

  “体育+”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方式。

  2023年,西宁市首次举办体育资源推介专题会,此次推介会积极响应“体育+”和“+体育”融合发展趋势,统筹全市各类体育资源,以抓机遇、开新局的姿态抢占体育融合发展新赛道,向社会各界、市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体育服务和保障,打造西宁群众高品质生活体育新场景,为全市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体育+乡村振兴。为了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丰富乡村体育文化生活,以体育力量助推乡村振兴。2023年,西宁市举办“美丽乡村、幸福西宁”千人骑行活动、登高徒步、无线定向赛等20多项赛事活动,推动绿水青山生态价值转换,以自然资源禀赋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利用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举办农民篮球赛、冰雪嘉年华等传统体育活动;投资30万元提升改造联点村文化健身广场,配备了3万元的健身器材;投资2万余元,为10户村民修建住宅大门,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体育+旅游。2023年,西宁市开辟乡趣卡阳、城中文峰塔、湟源宗家沟等体育旅游精品骑行线路,推动体育产业与乡村旅游、乡村文化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