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青海民族大学“职来职往”助就业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马憬玙    发布时间:2023-12-15 11:00    编辑:赵婕         

  近日,青海省第三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就业赛道校园选拔赛暨第九届“民大职来职往”决赛在青海民族大学举办。大赛上,8名同学获得心仪岗位。

  “律师要不要为坏人辩护?”这是一号选手成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对此她表示:“好人与坏人不能成为辨别是非的唯一标准,律师要发现公众看不到的细节。在法庭上证据要经过晾晒,证人要通过过堂,以这样的方式来形成公诉人和辩护人之间的对抗,再通过双方的对抗和质疑让法官作出真正公平的判决。”坚定的语气和精妙的回答,让成瑶获得了来自9家公司的邀请,也为本次比赛的开始打响了漂亮的一枪。

  民大“职来职往”是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比赛首先通过观看求职者的短视频让嘉宾对其形成一个初印象,后围绕求职者的专业能力、求职意向等方面进行提问,再由用人单位根据求职者的表现进行选择。而评委的问题并不只局限在“盈利的企业与非盈利企业之间做账的方式有什么不同”等专业问题,还有对求职者的实践经历、兴趣爱好的多方面提问,让企业更了解学生,也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更让观众对求职有了更直观体验和参考。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充分展现自己的优势,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在激烈比拼下,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李易涵取得了一等奖,8名同学收到了心仪企业的推荐信。评委李国斌表示,企业代表举起的绿牌,只代表空缺岗位对求职者的需要,红灯并不意味着对选手的否定。

  本次活动的举办,搭建了学生和企业沟通的桥梁,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社会和锻炼的机会,让学生通过体验真实职场氛围,提早唤醒求职意识,强化实战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