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等教育

聚共识汇合力 助推我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晓英    发布时间:2023-06-29 10:39    编辑:朱月琴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广大学子切身利益和万千家庭幸福冷暖,关乎国家长远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大力支持创业工作。

  6月是“毕业季”,如何让这些走出校园的年轻人有事做、有所为,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5月25日,省政协召开今年的第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省政协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点协商议题,并以双月协商座谈会的形式开展专题协商,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相关政策贯彻落实,更好地助推我省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省政协主席公保扎西在主持协商座谈会时指出。

招聘会现场。西宁市就业服务局供图

  扎实调研,提升建言资政“含金量”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人民政协履职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做好调查研究,履职才能落到点子上。

  为使调研的方向更准,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动走访对接职能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最新部署以及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召开专题情况介绍会,了解全省工作开展情况,精心制定调研方案。

  调研组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把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贯穿各方面、各环节。省政协副主席田奎带领调研组深入我省相关市州、企业、高校及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与政府部门、企业有关人员、高校教师和毕业生代表等面对面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征集第一手资料。在掌握了省内情况后,调研组又赴湖北、陕西两省和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人才市场等有关高校、职能机构,详细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通过走访调研,调研组认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不断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多种形式开展有效服务,全力推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2020年以来,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均保持在89%以上,就业形势持续保持平稳态势。

  同时,调研组也了解到,我省高校毕业生总量呈逐年增长趋势,就业压力持续增大。面对就业创业新形势和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创业的新要求,还存在就业创业统筹管理工作机制有待健全完善、吸纳毕业生就业能力不强、专业设置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有待提升、就业择业观念亟待转变、大学生创业还处在较低层次等困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专题调研组在学校调研。省政协供图

  协商议政,提出解决问题的“良方”

  数字经济作为当今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经济形态,是新型就业岗位的“孵化器”和“蓄水池”,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自由和选择。

  通过调研,省政协委员、青海立卓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文育认为,“我省各地各部门应紧紧抓住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契机,依托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顺势而为,充分释放数字经济的就业吸纳潜力,更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他建议,依托我省相对优势,以“东数西算、东数西存”为契机,着力推进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加速构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新型信息“大动脉”,积极争取将我省纳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学习借鉴贵阳等地发展大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的先进经验,规划和布局我省的呼叫中心、数据标注等新兴数字经济产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开辟和拓宽渠道。

  从事人力资源行业多年的省政协委员、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吉青在发言时说,“民营企业自身发展的制约、校企岗位匹配能力薄弱、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意愿不高等这些问题影响着民营企业就业创业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的发挥。”为此,他建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高校特别是高职院校要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加快构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针对我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推进专业课程设置改革,开创共建产业班、订单班、培训班等培养模式;加强民营企业的宣传,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

  “高校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是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一个重要环节,这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关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成效。近年来,省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注重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高校就业指导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吴建军说。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他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督促各高校按照教育部要求比例,配备就业指导服务专业人员,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和改进就业服务设施。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观念,高度重视并尽快解决指导服务专职人员配备问题。加大高校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对高校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的指导和督促。

  大学生作为敢闯、敢拼的典型群体,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主要生力军。省政协委员、青海大学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副主任张寿德表示,要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议,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健全双创教育支持体系、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和实训体系,推进双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优化师资结构,加强创新创业队伍建设。同时,进一步优化高校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园或创客空间等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加大双创专项经费投入,改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条件,开展创新创业主题活动,加强创新创业宣传引导,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创业激情,提升创业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和实战经验。

  “从城市到农村,从精英阶层到一般家庭,将孩子的教育作为家庭最重要、最首要的大事对待,尤其在农村,上学读书更是孩子跳出农门的唯一出路。但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快速扩张以及由精英型教育到大众化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以体制内工作才算就业等传统思想观念已成为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因素。”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省政协委员、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何吉芳对学生的就业观念有更深刻地体会,为此,她认为要转变就业观念,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建议,充分利用媒体等各种有效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及其家长正确认识当前就业形势,切实转变就业思想。前置大学生就业服务关口,建立健全大学生就业档案,分类实施职业生涯规划。邀请创业成功的校友或企业家进校宣讲,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敢于打破常规、开拓创新,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实施、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自主创业实现就业。加强政策引导,规范和细化用人机制。

西宁市城东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给在孵企业开展专题讲座。西宁市就业服务局供图

  深入交流,凝聚起促进发展的共识

  凝聚发展共识,是双月协商座谈会的最终目标。委员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同志与委员互动交流,积极坦诚回应问题,协商氛围浓厚,凝聚起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发展共识。

  就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教育厅副厅长梅岩表示,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收各位委员的建议,进一步抓实抓细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完善就业质量评价体系,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大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强化就业指导针对性,把学生职业发展、就业指导、创业指导贯穿于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帮助大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政策、调整就业期望、改变就业观念。打造一支相对稳定、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指导教师队伍,为大学生职业发展提供更加有针对性、有效性的咨询指导。

  结合职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郭广霞表示,将多措并举扩大就业渠道,加力落实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政策来激励企业稳岗扩岗,加快事业单位招聘和“三支一扶”等基层招募进度,助力毕业生就业。全面提升招聘服务质量,开展高频次、高精度的服务活动,精准促进供需对接,提高对接匹配精度。建立健全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增强服务均衡性、可及性。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宣传作用,宣传国家政策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及其家长转变就业观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何志表示,以产业“四地”建设为引领,围绕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引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形成上下游配套、竞争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从创业创新载体升级、专精特新能力提升、生产要素补助等十个方面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企业用工岗位和从业人员稳定。积极融入“东数西算”国家布局,发展壮大绿色大数据产业,不断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指导督促各市州做好“数据援青”项目对接招引,促成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落地,扩大从业人员规模,为高校毕业生在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创业拓宽渠道。

  副省长杨志文讲话时肯定了协商议政成果,介绍了我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举措。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担当,着力拓展渠道促就业,强化就业帮扶兜底线,凝聚工作合力提效能,全力推动实现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