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等教育

【高考招生服务指南】第八届高招会举办
家长考生冒雨问计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莫青 吉桂芳    发布时间:2023-06-29 10:39    编辑:朱月琴         

  6月28日上午,《西海都市报》第八届高校招生咨询会在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举办,虽然天空不时落下小雨点,但没有阻挡家长和考生的热情。活动现场人头攒动,考生和家长咨询着心仪的大学,讨论着感兴趣的专业。

考生和家长了解院校情况。邓建青/摄

  考生“问计” 收获满满

  “我是从平安区专程赶来咨询的,希望能在现场多问问老师们,帮孩子填个好志愿。”“我们是尖扎县的考生,朋友说《西海都市报》举办现场咨询会 ,一家人都来了。”“我们是湟中区的考生,通过老师转发的信息了解到有这个活动......”不到9时,就有考生和家长等在了会场门口。

  “如果我的档案投到贵校会被录取吗?我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话,会被退档吗?何时可以查到录取结果?贵校学费、住宿费等大概是多少?学校有奖学金吗?”9时许,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中学体育场,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络绎不绝,考生和家长手拿宣传资料,穿梭于各个高校的展位前,逐一向招办老师们取经。

  “这几天,我们很关注这个事情,一直在为儿子找学校选专业,我们今天过来主要是想看看‘双一流’的大学,看看能不能冲个更好的学校。”杨瑛夫妇的儿子是青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学生,高考成绩还算理想。“孩子自己的想法是读计算机技术类、网络工程类、地质勘探类的专业,但我跟他爸爸的想法是让他读医学专业,今天想再进一步面对面了解一下,具体选择什么专业,还要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杨瑛说,现场与深圳技术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招生组老师交流后,收获满满。

  “老师们非常有耐心,详细询问我的考分位次、兴趣特长等,还为我入校后的主修学科给出不少建议 。”考生小魏来到了现场,热爱文学的她想报考汉语言专业。“今天在现场看了不少相关院校,通过面对面沟通,了解到不少高校的优势专业和办学特色,对自己填报好志愿更有底气和方向了。”她说。

  有了新思路 逐梦向未来

  现场,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招生组老师,为广大考生提供“一站式”招生咨询服务。各大高校的现场咨询台围满了考生和家长,咨询招生政策、人才培养、就业前景等问题。

  招生宣传老师们将印有优势专业、人才培养、招生计划等内容的招生简章、宣传海报分发给考生,并将招生信息网、招生办公室的公众号、小程序二维码放置在展台,方便考生和家长全面了解各大学校的有关信息。

  “我刚刚经历完高考,其实还处于非常迷茫的状态。”薛同学表示,自己虽然有喜欢的专业,但在志愿填报和专业选择方面还不太了解。通过本次的高招会,他了解到更多志愿填报策略,也对相关的招生信息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来现场咨询,收获还是挺大的,在专业选择上有了新思路,对未来的目标院校和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薛同学说。

  此次共有电子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50所院校参加高招会,吸引了上千人次青海考生及家长前来面对面咨询。

  招生老师有话说 期待来年再相聚

  “小而精的高招会,考生和院校很精准,咨询起来渠道畅通便捷。”不一会儿,河海大学咨询台前就聚集了很多考生,招生组的两位老师耐心讲解大学的各个专业。

  天津大学的展位前,前来咨询的考生络绎不绝。“孩子心仪的天津大学,不知道能不能被录取。今天专门来和招生组的老师聊聊,看看孩子的这个位次录取概率大不大,可以选哪些专业。”西宁市第十四中学的一名考生家长说。

  参与高校花式喊话青海考生。“选择高考志愿是天大的事儿,那就来‘天大’吧,我们在‘天大’等你。”天津大学的招生组老师喊话 。“我们在美丽的珞珈山脚下等你看樱花。”武 汉大学招生组老师说。“想要实力派,想要高精尖,就来哈工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组老师硬核喊话。

  青海考生如何“出圈”?多年来在青海招生的老师们有感而发:“今年有两个较为明显的趋势 ,首先,与 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的专业更受考生家庭欢迎,大部分高校的计算机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专业备受青睐;其次,有更多的考生在‘知分知位’的前提下,不单纯因为分数因素挑选学校,要更多考虑自身的兴趣和今后的发展。”

  “我们发现青海的考生后劲很足,性格开朗活泼,善于帮助同学,在 学校很多活动、社团中能担负重任。希望更多的青海考生能走出青海学习深造,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有招生组的老师说。

  本届高招会特别感谢金座集团金映裕福项目、爱尔眼科医院、洋河股份西宁分公司、华为青海为考生和家长带来的福利。“谢谢爱心企业给我们送来了雨伞。我们还获得了一个行李箱,孩子上大学可以直接用上了。”参会的考生和家长加入到与爱心企业的互动中,爱心汇聚成阵阵暖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