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等教育

【高考招生服务指南】平行志愿填报避免两个误区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8 09:54    编辑:李娜         

  平行志愿填报应该避免哪些误区?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总有这样的疑问。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老师为考生和家长答疑。

  平行志愿是我国通行的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我省目前绝大部分批次和分段采用的都是平行志愿模式。

  在多年的招生录取工作实践中发现考生和家长对平行志愿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导致志愿填报不合理或者录取结果出来后仍然有一些疑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两种典型的误区:

  认为平行志愿的各个院校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

  平行志愿是相对梯度志愿而言的,它没有一志愿、二志愿之分,可以理解为只有一个志愿,但可以在这一个志愿中填报多所院校。系统检索考生志愿时,是按照考生所填报的志愿的顺序进行检索的,按照A、B、C、D、E……的顺序检索,一旦检索到有符合条件的院校志愿,就会被投出,并且不再检索后面的志愿。

  认为平行志愿有多次投档机会,当被已投档院校退档后,还可以往后面的院校投档。

  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所有同批次、同段的考生都是一次性投档的,当考生被投档到某一高校时,他后面的志愿就全部作废了,他本批次、本段的退档也就全部结束了,接下来要对排在后一位的考生继续进行检索投档,等所有考生都投完档后,再由院校审核已投档考生的电子档案,确定是否录取以及录取到哪个专业,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比如不服从专业调剂、身体条件不符合要求、单科成绩未达到要求等,考生被退档出来,就没有被再次投档的机会了,该考生也就只能进入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投档录取了。

  相关链接:投档录取分四个步骤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遵循“院校录取、招办监督”的原则,由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招生院校共同参与,共同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投档录取过程分为四个步骤:省招办投档-院校阅档-省招办审核-确定录取结果,即录取或退档。省招办按照既定规则和考生志愿,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在线投档给招生院校,招生院校通过审查考生电子档案,依据已经公布的本年度招生章程,并按照本校专业录取规则提出是否录取、录取到什么专业或建议退档等意见,经省招办审核同意后,办理录取或退档手续。(莫青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