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高等教育

【高考招生服务指南】梯度志愿和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各有不同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8 09:54    编辑:李娜         

  梯度志愿和平行志愿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投档录取模式,清楚地掌握两种志愿模式的投档规则对考生填报志愿至关重要。

  梯度志愿的投档录取 投档比例一般为120%

  遵循“志愿优先、遵循分数、顺序投档”的原则,一般可填报2个院校志愿,称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分不同的时间节点先后投档。

  在第一志愿投档时,凡第一志愿填报了同一所院校的考生,按照投档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投档,第一志愿投档录取完成后,再进行第二志愿的投档录取。

  多投的考生由院校决定录取或退档,省招办审核。

  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 投档比例一般为100%

  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的原则,一般可填报6个-12个院校志愿,一次性完成所在批次和分段的所有考生的投档。

  在同一批次、同一个段投档时,按照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进行投档,当投档到某一考生时,其所填报的院校志愿按照顺序依次进行检索,如本一段12个院校志愿,从第一个院校志愿开始逐一检索,当检索到某个志愿时,如果符合投档条件即被投出,如果不符合投档条件,则自动按顺序检索下一个院校志愿,以此类推,直到第12个院校志愿。每名考生只要被投出,则检索即时终止,不再考虑后面的院校志愿;若检索至最后一个院校志愿,考生仍未能被投档,那么该考生在本轮投档中就“滑档”了,只能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投档。

  平行志愿的投档比例一般为100%,即按照招生计划数投档,一般不多投。由于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的原则,因此所有考生都必须要分出名次,逐一进行投档,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是不存在同分考生的。那么对于高考总成绩相同的考生,我省采取将单科成绩按一定顺序排列追加在总分后面,以小数位来区分名次的办法,其中文科按语文、文综、数学排序,理科按数学、理综、语文排序,生成小数点后9位数来确定每名考生的位次。比如某少数民族文科考生高考总成绩是500分,其中语文115分、文综190分、数学95分,那么他在平行志愿下的投档成绩就是520.115190095,这样就能准确地为每一名考生排出位次了。(莫青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