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二十大时光】班彦村:听党话跟党走 创美好新生活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17 10:55    编辑: 朱月琴         

  村民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党的二十大,万众瞩目。昨日,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身着民族盛装,齐聚村会议室,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土族儿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中流淌着感恩之情,他们坚定地表示,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吕有荣:党的恩情说也说不完

  “看着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不由得回想起上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来到班彦村的情景,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再来班彦村,看看我们新村现在的变化。”观看完直播,82岁的吕有荣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柏油马路通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买了小汽车,人人吃穿不愁,国家管养老、管医疗、管孩子教育,生活有保障,现在的日子是他们这辈人过去想都不敢想的,那些过去不敢想象的现在全都变成了现实。

  吕有荣细数易地搬迁后的变化,他说,党的恩情说也说不完。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让他多活些年岁,多享受几年好日子。他还说,要做党的伟大事业的见证者,要为党的伟大事业发挥余热。他会教育好孩子、孙子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吕有兴:现在的生活实话是太好了

  吕有兴是班彦村党支部的老党员,前一天,他收到了礼物——一台红色收音机。党的二十大召开,他用这台红色收音机收听开幕会盛况,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想想过去住在山上的日子,现在的生活实话是太好了,这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吕有兴坐在感恩广场上,眯着眼晒太阳,向年轻人讲起了过去的艰难岁月,讲述从山大沟深的沙沟山,搬到环境优美的平大公路沿线。村里修建了盘绣园、酩馏酒坊、蔬果采摘大棚、幼儿园,还发展起了电商和乡村旅游……说起班彦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竖起大拇指。

  吕有兴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孩子们都成家了,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孙辈们懂事又孝顺,一大家人其乐融融,他只管养好身体,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党员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村民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余七十三: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收看现场直播,我忍不住回想起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班彦村颁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奖牌时的情景,我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忘不了党的恩情。”一说起班彦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班彦村村委会主任余七十三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他说,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支持下,班彦村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发展之路,形成以光伏发电、特色种养殖、酩馏酒酿造、土族盘绣制作、乡村旅游、农家乐等为主要方向的八项产业,产业促发展,班彦村迎来了巨变,2021年人均收入达12300元,村集体经济累计达145万元,他倍感骄傲。

  “班彦村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我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感恩奋进、踔厉奋发,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带领大家把班彦村建设得更好,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余七十三说。

  仲关因保:努力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一天,班彦村党支部书记仲关因保眼前浮现的,是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走进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情景。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班彦村,这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仲关因保感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激励下,班彦村全体党员和群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解放思想,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土族民俗+红色旅游”的发展新路子,成功打造“感恩+幸福+红色”特色党建品牌。班彦村的今天,离不开党中央的支持,离不开各族群众的帮助。

  他信心满满地表示:“我们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继续抓好村史馆、酩馏酒坊、盘绣园等建设,以农家院接待、班彦特色产品销售、课外研学等项目为辅线,形成班彦特色乡村红色旅游链条,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李玮:以实际行动向党交出满意的答卷

  走在班彦村的主干道上,看到老人们悠闲地下着棋,孩子们欢快地奔跑,五十镇党委副书记、班彦村驻村干部李玮心情很不错。她笑着说,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她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班彦村在感恩中奋进,在实干中前行,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致富路,塞那班彦,幸福花开。

  “塞那!塞那!班彦村不仅要在脱贫攻坚中争当楷模,还要在乡村振兴中争当示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玮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深切感受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也更加明白这份责任的意义所在,她倍加珍惜所取得的成绩,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新期待,新使命。她将继续团结带领班彦村各族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加群众收入;把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把村庄建设得越来越美,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甜;以实际行动向党交出满意的答卷,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鲁胜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田间地头

  一大早,五十镇党委书记鲁胜宝赶到班彦村,与大家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他心情非常激动。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会认真收听收看接下来的每一场直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会后迅速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学习高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田间地头。

  同时,以实践领悟精神,在不断推动五十镇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葱蒜”经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重点工作,为打造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新五十镇而努力奋斗。

  鲁胜宝坚信,班彦村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五十镇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