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西宁:33万志愿者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8-25 10:22    编辑: 朱月琴         

  背街小巷里,志愿者挽起袖子清扫垃圾;十字路口,“指挥旗”指引路人注意交通规则;社区里,“红马甲”耐心为居民宣讲政策……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一次次志愿服务,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城市每个角落,扎根在人们心里,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爱温暖着我们这座城市。

  33万志愿者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在新宁路、建国路等交通繁忙的要道上,志愿者在劝导行人文明过马路;在街道小区里,党员志愿者利用下班时间、周末时间深入到各小区开展“创城知识入户”活动,发放《文明城市倡议书》《市民文明手册》,并结合问卷调查,征询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意见、建议,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还有的志愿者则主动挑起了脏活、累活,为居民清理垃圾、消除脏乱差等。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在辖区组建“红、橙、金、绿、青、蓝、紫”7支志愿队,将志愿服务作为日常化、常态化工作,使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队资源更集中、组织更健全、服务更规范、内容更丰富。

  63岁的老党员李国平是海晏路社区的义务河长,他负责湟水河海晏路段1.9公里河道。每天6时许,无论风霜雨雪,他总会准时出发,沿着河道走走停停。遇到有垃圾、水流颜色有异常,李国平就利用工具打捞,然后掏出手机拍照,传到“街道河长制”微信群里。如果河道没有异常,他便自得其乐享受河边风光。“每天不去河边看看,就感觉少了点什么。虽然不拿一分钱报酬,但我愿意看着湟水河干干净净地流淌。”李国平说,“你看,这些栏杆、塑胶跑道、人行道都干干净净的。大家在这里散步、锻炼,生活多惬意!”

  据了解,全市有33万志愿者,他们围绕理论宣讲、文明劝导、环境清洁、宣传教育、疫情防控、公益服务等主题,开展“尽我所能、展我所长”的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加力。

  25支志愿服务队各显其能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这就是西宁市文明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志愿服务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西宁市始终坚持以弘扬志愿精神,传播志愿理念,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以关爱他人,服务社会,我奉献、我成长、我快乐,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符合实际、贴近民生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从初建伊始的17支志愿者服务队,短短两年就增加到了25支,志愿服务队在不断壮大,同时也更为专业,包涵理论宣讲、法律援助、教育服务、文化文艺、健身体育、卫生健康、科技科普、绿色环保、网络文明、劳模工匠等针对性更为明确的志愿者服务队伍。

  冷湖路社区党员王锦利,2016年从青藏铁路公司电视台退休以后,一直热心社区工作,自2020年参加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他比以前更忙了,组织小区党员理论学习、开展支部活动、参加“红袖标”巡逻、调解居民与物业矛盾纠纷,疫情期间还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参与小区疫情防控。“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大家做点事,感到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忙着生活更充实。”

  志愿者的努力让我们的城市悄然发生着变化。很多不文明现象不见了,城市的面貌日益整洁干净。一处处变化,让市民们拍手称好,走在路上都能看到市民那发自肺腑的笑容。西宁的这支文明城市创建生力军,用润物无声的文明情怀,改变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细节。(张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