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岁老根弥壮 阳骄叶更阴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4 09:16    编辑: 许娜         

我省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幸福享老”

  都兰日间照料中心的老人在进行文艺活动。

  养老服务工作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为千家万户所关注。做好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既是老年人的福祉所在,也让年轻人未来可期,是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事业。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省养老服务制度机制逐渐完善,养老服务对象从特殊困难老年人逐步向社会老年人拓展,养老服务举办主体逐步从政府为主转变为政府加大投入,形成了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养老服务工作在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密切党群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促进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每个家庭的心愿,也是全社会的美好愿景。今天的青海,各地都在积极创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爱老幸福食堂,展现出养老事业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

  老人在读报学习。

  强化政策支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家住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古岱村的88岁杜兰喜老人,儿子外出打工,长期一人居住,因为腰腿疼、咳嗽和贫血等老年病导致身体乏力,生活不能自理。

  民和县利民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郭存桂隔天就去看望杜兰喜老人一次,经常给老人理发、剪指甲、洗头、洗脚,提供TDP康复理疗、按摩、中药熏蒸等康复理疗项目,帮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把老人家里也收拾得井井有条。老人说:“现在每天在家里就盼着我们的护理员过来,有她在,我很安心。”而郭存桂也为自己能够以真服务换取老人的认可而感到骄傲。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积极推进专业化养老机构建设。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225个,养老床位24804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47%;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41家,覆盖率达到47%,农村互助幸福院1284家,覆盖率达到31%。同时,养老服务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积极推进,监管体系,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多种服务模式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人性化的服务。各护理机构提出把老人当成自己的家人、亲人一样照护,要求广大护理员对老人多一份问候、多一点温暖,通过贴心服务,让老人们更好地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我省聚焦满足群众需求、聚焦破解发展瓶颈、聚焦优化发展环境、聚焦提升服务质量,从省级层面出台一系列制度性文件,构架起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的“四梁八柱”,为全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促进养老事业快步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省共投资20.2亿元,组织实施826个养老基础设施新建、改扩建项目。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初具规模,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同时构建“省养老服务云平台客户服务端为主干、以智慧养老社区为分支”的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体系,使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深度嵌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社区养老”与“养老社区”的有机融合,为养老服务夯实基础。

  精心护理五保老人。

  强化制度保障,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特色新模式

  如何更好地为困难、空巢、高龄、失能、低保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给老人们带去贴心帮助,成为老人生活的打理者、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心灵情感的倾听者,是养老事业最为迫切解决的问题。

  在海东市平安区化隆路日间照料中心,84岁的卢帮英老人已经在这里接受服务4个年头了。中心不仅解决了老人做饭难,子女外出打工照顾不便等困难,同时通过心理疏导等方式,让老人的精神状态保持良好。

  不断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是近年来我省不断提高养老服务的有效措施。

  2016年以来,我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约8.2亿元,用于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项目和省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项目,为解决空巢、高龄、失能老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海东市、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先后被民政部和财政部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地区,实现了城乡统筹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其他州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年均服务30万人次左右。为满足农牧区困难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服务需求和就近就地养老心愿,2017年全省六州全面推行农牧区困难老年人代养服务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省情的新路子。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今年78岁的空巢老人朝毛身体状况差,眼睛看不清晰,走路也不太方便,刚察县正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每月定期上门给老人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测量体温,细心照顾老人。服务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感动了老人。老人拉着服务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你们,你们把我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非常谢谢!”

  因为养老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了养老创新模式带来的便利,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更幸福,养老服务难点堵点问题也在不断破解。在城市养老方面,为解决老年人“一饭难求”问题,西宁市构建了五级助餐送餐配餐体系,打造了“十五分钟”服务圈,为全省城市养老高质量发展提供“西宁养老模式”。在农村牧区养老方面,全省村级老年幸福院建设有序开展,青南地区的养老敬老机构建设资金逐年增加、设施明显改善。

  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用建设“大力度”换养老“舒适度”,治多县四所养老机构入住率达到90%,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培育培养本地社会组织和养老服务人员,探索建立了具有牧区特色的居家养老“网格化”管理模式,有效破解了农牧区服务点多线长服务半径大,服务管理力量薄弱的难点,为全省农牧区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治多养老模式”。

  老人们在欢快地跳着广场舞。省民政厅供图

  加强人才培育,助推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在养老服务行业中有一群人,他们从养老机构到居家社区,从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到心理慰藉,常年服务在老人身边,成为支撑老年人幸福晚年的重要力量。

  2021年12月6日,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中,我省选手青海恒生长者照护服务中心的何先英获得优胜奖。

  付出总有回报。何先英坦言,养老护理虽是夕阳事业,也是朝阳产业。能在比赛中取得佳绩,让她从养老工作中找到了自信,实现了自我价值。她表示还要不断学习,“解锁”更多新技能,更好地服务老人。

  目前,我省运营的120多家养老机构内收住老人5076名,机构内工作人员和护理员共计1907名。但在成绩面前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我省老龄人口逐渐增加,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和医疗、康复、护理服务需求也与日俱增,而我省养老院和敬老院内的大多数护理员都是临聘人员,对于满足老年人的专业护理服务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亟需为老年人专业服务提供大量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围绕这一问题,2018年省政府制定出台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海省推进村级公益性岗位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将养老服务员纳入村级公益岗位类别。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若干措施》,强化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激励。此外建设职业培训和学历教育并重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加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青年见习和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支持政策,争取2022年底前,全省养老院院长培训率达到100%,养老护理员岗前消防安全培训率达到100%,养老服务和管理人员培训率达到95%以上。

  这一项项政策措施都是为了补齐我省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这个“短板”,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是为了促进更多人才进入养老事业舞台、拓展更广发展空间。

  站在新起点,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已纳入“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中,一系列量化指标明确支撑养老服务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随着采访的深入,深刻感受到我省在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难点、堵点问题上,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在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正在形成青海特色。

  采访手记:开启青海养老事业“快进键”

  民生福祉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的今天,如何让老年人健康幸福地安度晚年,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现实课题。

  “家家有老人、人人会变老”。加快养老服务业建设既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省委省政府关切、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家庭社会和谐稳定。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72万人,标志着我省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同时,家庭日益小型化,“纯老家庭”、失能半失能、空巢和独居老人家庭大量出现,“四二一”“四二二”结构家庭大量涌现,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社会养老问题愈加突出。

  如何更好地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问题迫在眉睫。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为高质量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省民政系统始终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方向,在政策创制落实、制度机制保障、资金力量支持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保障和改善养老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省为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过程。根据《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青海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出了一系列发展目标和措施。

  目标如何实现?措施如何落实?

  记者了解到,制定基本养老公共服务和机构监管事项两项清单,完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管理办法、农牧区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四项政策措施;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和公办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三项改革”;实施居家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农牧区老年人长效关爱、城镇配套养老服务设施专项治理、养老机构提质扩能和养老服务人才培育提升等五项行动……

  一项项政策有的已经实施,有的正在落地,这一切预示着我省养老事业已经开启了“快进键”。(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