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我省12975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6426.71万元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19 10:01    编辑: 马燕燕         

  2月18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自2021年11月1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以来,我省紧盯工程建设、新业态等重点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狠抓部门协同、责任落实和督查督办,立案及协调处理欠薪案件2096件,为12975名劳动者追发工资16426.71万元,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专项行动期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2435户,查实欠薪案件194件。同时,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部门联动,开展联合办案。进一步打通欠薪维权“最先一公里”,通过媒体向全省再次公开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电话。制定《青海省“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核处指南(试行)》,规范平台线索核处工作。专项行动期间,平台共接到反映线索4563件,已办结3961件,为5629人追发工资7974.84万元;对恶意欠薪案件,实施曝光和联合惩戒,将2家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典型案例在新闻媒体进行了曝光,4家列入欠薪黑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等,提高其失信违法的成本。

  今年,我省将继续抓好根治欠薪工作,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建立清欠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有序推进智慧监察系统建设,完善监控预警功能,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能力,实施分级分类培训,指导各地提升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全省社会稳定。(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