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奋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8-12 10:10    编辑: 马秀         
西宁的美让市民幸福感满满。

孩子们在公园休闲娱乐。

西宁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美丽的西宁。

  8月1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西宁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西宁市广大干部群众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向着奋斗目标迈进,今后五年将一起奋勇前行,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作出西宁贡献。

  紧盯民生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

  西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永钦说,党代会全面擘画了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新蓝图,更加坚定了我们统筹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接下来,民政系统将围绕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扎实做好服务类救助改革工作,打造“物质+服务”西宁新模式,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围绕基本社会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全面完成爱老幸福食堂、农村老年之家等民生项目,落实孤残儿童保障政策,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两覆盖”“三同步”机制;围绕专项行政管理体系,加大公益性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开展跨区域办理婚姻登记“市内通办”改革试点,健全部门联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机制,完善平安和谐边界创建活动,规范街路巷命名、更名工作。

  “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对我们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城中区委政法委书记马祯青说,建设现代大西宁是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高要求;建设美丽大西宁是对生态和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幸福大西宁是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民主法治等方面提出了高要求。

  马祯青认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为在城中区落地提供了很好的法治环境、法治保障、特别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域社会治理,关系民生福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报告中,关于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里,对社会治理包括平安西宁建设、法治西宁建设、智慧西宁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前期城中区在社会治理方面,比如邻里牵手工程、智慧小区建设、雪亮工程都探索出了一些中区的经验模式,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效。”接下来,城中区将全面推进“五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同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常态化治理等工作,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作出贡献。

  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结合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生成感触很深。他说,苏尔吉村将继续在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方面下足功夫。

  2003年苏尔吉村开始种植露天蔬菜,如今,苏尔吉村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成立了蔬菜种植营销协会,注册登记了“苏尔吉”牌商标,可由于品牌意识不强、抱团意识不强、没有精细化管理,造成了村民仍是粗放式种菜。

  苏生成说,今后,苏尔吉村将从一村一品、品牌化建设和包装等方面抓起,将蔬菜推向全国市场。同时,拓展产业链条,发展乡村旅游,努力将西宁的后花园建好,把苏尔吉村打造成一个公园式的村庄,不仅要让村民吃上“蔬菜饭”,还要吃上“旅游饭”。

  从事多年清洁采暖工作的青海道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贵品认为,美丽就是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全面助推国家煤改电、煤改气工作,生态环境就会得到新的改善,城市文明就会实现新的提升。推动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城市典范、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大西宁的迷人面貌令人期待和向往。今后,他们会继续大幅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为生态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感

  “建设幸福大西宁,幸福就是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而教育是民生中最大的幸福源泉。”西宁二中党委书记、校长关金海说,作为学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双减五项管理”落地见效。

  “学生们成绩好是一方面,但我们希望学生们也能在一个幸福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如果能做好这项工作,我认为这也是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作出的一些贡献。”关金海说,学校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校外负担和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和体质健康管理(简称“双减五项管理”),让学生更幸福、家长更幸福,让所有孩子得到更实惠的教育和更幸福的成长,从而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贡献教育力量。

  从事20多年健康服务工作的西宁市心理咨询协会心理咨询师马霖泉见证了西宁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多种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健康、养老等生活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提升市民健康素养、幸福生活水平全面发展;打造高原“绿谷”城市,培育繁荣生态文化,让西宁天蓝、水碧、城市更洁净,宜居而更舒心;继续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西宁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等策略,为努力打造高原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标杆奠定扎实的基础。

  “立足当下、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拼搏赶超,愿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添砖加瓦。”马霖泉说。

  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志愿者,李双说,他将在街道和社区的引领下,为打造高原“洁净”城市,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建设“无废城市”,奋力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贡献。

  把大会精神转化为奋进动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西宁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隆重召开,本次党代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勾画出西宁市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向着奋斗目标迈进。”火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周玲说。

  周玲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将大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源动力,把“一切为了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社区居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提升城市综合治理精细化水平,实现西宁火车站地区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加快中庄地区“一核多元”社会治理联席平台建设,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和积分制为抓手逐步辐射至全辖区,推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努力构建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新模式。逐步形成行业细分、统筹有力、上下贯通的多元化治理工作格局。

  “作为一名基层的党组织书记,一名社区工作者,我要以西宁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感恩激扬奋进力量,以拼搏营造赶超气场。”南川西路街道办事处香格里拉社区党委书记王辉表示,今后的五年中,将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更加科学精细智能。(燕卓 季蓉/文 邓建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