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小荚豆变身“小金豆” 飞出国门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7-18 10:39    编辑: 马秀         

  进入7月份,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下塔迈村里47公顷的荚豆挂满了枝头。村民们穿梭在豆秆间采摘荚豆,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这是共和县首次大规模种植荚豆,荚豆主要以订单形式出口国外,既能有效提升优质农产品品牌价值,也为当地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国门打开了通道。

  “这是在共和县第一次大面积种植荚豆,看着每一株长势都那么好,心里特开心。”共和县绿缘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唐小平说。

  原先唐小平和妻子在湟源县专门搞种植业,8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今年,夫妻俩想继续扩大荚豆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经过考察,唐小平了解到共和县恰卜恰镇下塔迈村的气候环境适合荚豆生长,于是,他们多次与村民们沟通后达成合作协议,流转了47公顷耕地,开启了他们的种植梦想之路。

  “可别看这小小的荚豆,它的种植学问可大着呢。”唐小平说。在种植前先要化验土质、检测水质等每个细节都不能落下。共和盆地降霜晚,而且农田附近没有树木遮光,水资源也充足,这样优质的环境里种出来的荚豆产量高,色泽透亮又脆甜,能达到出口质量安全标准。

  “这每一株都是收益,荚豆可以出口,秸秆销售至饲料加工厂,真是乡村振兴路上政府帮扶的好项目,80多天内能稳收400万元。我们还带动了60名村民在地里做采摘、锄草、浇水等农活,每天有150元工资。下一步,我们要在龙羊峡镇、沙珠玉乡继续种植荚豆,实现荚豆667公顷的种植目标。”说到以后的发展思路,唐小平信心满满。

  从种植到销售,小荚豆撬动了大市场。近年来,共和县持续调结构、增绿色、提效益,使荚豆在国外市场大受欢迎,而这条生态绿色的品牌产业链为共和县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马璞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