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从撂荒地到全面复耕无闲田——平安镇发生的新变化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6 10:05    编辑: 马秀         

  近期,在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各村撂荒地复耕现场,可以看到一台台大型农业机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在镇党委政府的动员下,镇村干部齐出动,铲草、犁地、播种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一派繁忙复耕的景象。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劳动力缺乏等因素制约,一些耕种条件差的地块被村民常年撂荒。“在村民眼中,这些撂荒地就像是‘鸡肋’,不种实在可惜,耕种却效益差,费力不讨好。因此我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平安镇镇长王志坚介绍道。

  连日来,为了加大撂荒地的复耕力度,平安镇以“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共创”的思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户院落、田间地头摸底核实撂荒面积。通过一户一户地查,一块一块地落实,确保数据实、底数清。针对不同撂荒原因,制定“一地一策”切实可行的复耕方案,确保撂荒地复耕全覆盖。期间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分类指导、技术培训、政策落实等措施,积极盘活农村撂荒地,稳住农业生产“基本盘”。

  “这几年我一直在外地打工,家里没有劳动力,地撂荒了两年,我那几亩地都成了我的‘心病’。最近镇上来宣传,说区上的农业部门可以提供专业机械帮助复耕,实在没能力复耕的土地还可以委托村集体进行流转。这样我们出门打工的人既不用回来种地,还可以获取收益,因此大家都很高兴。”大路村村民王志勇高兴地说。

  “镇政府针对我村存在大量零星撂荒地的实际,制定了可以将撂荒地委托村集体进行流转的政策,这样一来,不仅化解了土地撂荒,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西村党支部书记殷万豪说,“我们村从撂荒地无人种到全面复耕无闲田,都是近一个月里发生的变化。”

  “5月份以来,我镇安排对15个行政村土地撂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共摸排出撂荒地120余公顷。对这120余公顷撂荒地,一种办法是动员老百姓复耕,另一种是鼓励动员农户采取入股、转包、租赁等方式流转撂荒耕地,实现耕地产粮、农户分红。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引,针对土地撂荒问题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村民牢固树立‘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的理念,坚持分类指导,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确保撂荒耕地应种尽种。”平安镇党委书记邹晨明说。

  目前,平安镇抢抓农时,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把撂荒地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镇村一体高效联动,干群协作全面发力,全镇120余公顷撂荒地已全部完成复耕,一亩亩撂荒地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变“废”为“宝”。(许顺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