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民宿经济让茶卡走得更远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7-04 09:04    编辑: 马燕燕         

民宿经济发展培训现场。

  清晨,太阳出来了,阳光透过云层照在戈壁滩上,一道道光就像是金色的银幕挂在眼前。云彩慢慢移动,随即又快速消失在戈壁滩深处。

  6月26日,日出时分,大自然向游客展示了茶卡的神奇一幕。

  “来吧,来这里发现更多戈壁的美。”看完日出不久,来自上海的自驾游客王灿在网络留言墙写下这段文字后,背上双肩包,启程前往德令哈。

  “自然奇观是我们这里最大的特色之一。”当天上午,茶卡镇茶卡村镜上小憩壹号店里,来自浙江的项目负责人张昕正在给镇上的10多名民宿经济负责人做电商培训。

  “茶卡羊肉、茶卡周边文化历史遗迹、红色教育资源、村落特色活动……这些我们都可以做。”7月,茶卡将迎来旅游旺季,张昕希望村民依靠更多的当地特色资源留住游客。

  “村里有藏族、蒙古族和汉族,都喜欢跳舞,我们是不是可以搞个篝火晚会?”电商培训课后,茶卡村村民文绍斌想到了吸引游客的一个点子。“要把民宿做好,做出特色,我们还要提高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巴音村民宿龙鑫客栈负责人祁永娟也有自己的想法。

  祁永娟说,她家的客房从刚开始的4间、7间增加到9间、15间,游客的涌入,也让龙鑫客栈的接待能力提高到了30人,接待规模、接待能力稳步上升,收入也越来越高,最火的2019年,祁永娟挣了15万元。

  民宿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两个农业村——茶卡村、巴音村这几年比较火的项目之一。以巴音村为例,从2013年,全村35户、110多人全部搬到茶卡镇居住起,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火爆的茶卡旅游市场让巴音村村民调整民宿经济的发展方向,电子商务、网络宣传、改善设计……”几年时间里,村里35家民宿的发展虽然各有特色,但村里当年带头发展民宿的党支部原书记盛延海发现了新问题。

  “以前我们总考虑房子太少,现在要考虑增加游玩项目。”看着家里两层小楼,30多间客房,盛延海感慨自己已经落后了。他说,酒店提供的是标准化服务,而民宿提供的应该是个性化服务,巴音村民宿的发展除了依托自然风光,还可以依靠地域人文历史、风土人情,再加以详细的规划,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茶卡镇党委副书记周博说,为了让民宿经济尽快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去年茶卡镇党委与浙江民宿发展团队合作,邀请台湾设计师团队设计,在茶卡村试点的镜上小憩民宿壹号项目,吸引了大批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青年游客。

  蓝天白云下,一排排白墙蓝瓦的院落整齐有致,宽阔笔直的柏油路延伸到家门口,村委会旁边的民宿墙壁上还有茶卡及周边路线图……去年,巴音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除了抓“面子”,巴音村还要抓“里子”。去年,巴音村的民宿经济与各大旅游平台对接,与电商平台对接,吸引了大批游客。

  今年5月,茶卡镇党委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到陕西蓝田等地考察,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家学者设计适合茶卡镇民宿经济发展的规划,从设计理念、运营模式上创新,打造茶卡这一民宿经济品牌。

  云上品家、小马驿站、洁雨轩……走在巴音村的巷道里,最吸引人的是一个个响亮的名宿品牌,更是一个个干净整洁的民宿院子。“这里,是我在戈壁滩上找到的唯一的归宿。”一名游客在网上这样描述自己住过的巴音村民宿。

  巴音村党支部书记赵永龙说,发展民宿经济以来,村民既是农作物种植者,也是养殖户,更是民宿经济负责人,收入方式更加多元化,产业结构更加合理,这让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网红经济红利,也让大批游客在戈壁荒漠的长途旅行中找到了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