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大河滩水库2023年建成 将惠及近30万人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6-17 10:22    编辑: 马秀         

  近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桦林乡大河滩水库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抓紧施工。大河滩水库建成后,可作为西宁市的应急备用水源地,确保西宁市临时应急用水。

  大河滩水库位于桦林乡境内瓜拉河下游的“大通县43村人畜饮水工程”引水口处,流域内植被良好,水质类别为Ⅱ类饮用水标准。水库总库容494.6万立方米,大坝将采用50年一遇的设计洪水标准,坝高53.5米,坝顶长210米,坝顶宽8米,总投资预计3.7亿元。

  为什么要建大河滩水库?大通县大河滩水库工程统建办公室技术负责人王宏武介绍,大通县县城主要依靠井水抽水满足居民生活用水,水源单一。单一的水源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较差。为了让百姓喝上更安全的水,大通县从2016年起开始水库的选址工作,经过多部门的多次勘查,最后将水库的建设地选在了“天然氧吧”瓜拉沟。

  大河滩水库是大通县“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重要水利骨干工程,被列入省、市、县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大河滩水库建成后,一方面将有效防止洪水灾害,保障下游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通过水库调蓄,可有效解决大通县城老城区8.9万人、东部新城11万人的供水问题,有效改善桦林乡、朔北藏族乡、桥头镇等43个村16281户、8.5万人的供水水质问题,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和农村群众的安全饮水标准,并为桦林乡境内133.33公顷农田提供灌溉用水,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大河滩水库的建设还能增大地表水资源利用率,对减少地下水开采、恢复地下水资源涵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修建水库调水,可减少地下水使用,消除地下水大量开采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施工期间,工程队坚持以生态保护优先,大坝建设地特意选在了生态恢复较快的区域,河道也专门用护栏围了起来。为了保护建设地的生态,整个工程一直在自上而下优化设计,为生态“让路”。

  大河滩水库工程预计2023年完工。目前,全长200多米的导流洞已经掘进100多米,预计6月底导流洞、放空洞完成贯通。( 郭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