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市打造西宁特色残疾人事业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09    编辑: 成忱         

  为残疾人免费乘车发放爱心卡,为方便残疾人出行在过街天桥加装电梯,为残疾家庭进行无障碍居家设施改造……5月16日是第31次全国助残日,西宁市致力于打造具有西宁特色的残疾人事业,“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第31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西宁市举行多种形式的全国助残日系列宣传活动,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残疾人群众高品质生活。

  让残疾人生活更便利!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持续加大扶贫解困与社会保障工作力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低保,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1.65亿元。疫情期间率先实施残疾人“四补贴一保障”政策,推动残疾人共享脱贫攻坚、托养康复、教育就业等一系列惠民举措和发展成果,特别是实施过街天桥加装电梯等无障碍设施工程,不仅受到中残联的充分肯定,而且在全国进行了推广,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

  日前,西宁市残联还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据申请人的身体状况和使用目的,进行了初步评估,综合考虑年龄、需求等因素,为西宁市五区两县60名贫困肢体残疾人配发了30辆电动轮椅和30辆手动轮椅,极大方便了肢体残疾人的日常出行,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有效帮助他们走出家门、参与社会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爱。同时,西宁2021年“助残日”活动暨西宁市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也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招聘会组织了各类用人单位26家,提供就业岗位220余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残疾人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西宁市认真谋划“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凝心聚力、会同社会各界残疾人工作者、支持者,团结带领残疾人继续开创工作新局面,扎实推动各项残疾人保障制度的贯彻落实,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残疾人,保障残疾人生活更加殷实、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走出一条具有西宁特色的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