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老旧小区改出新生活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3-04 09:38    编辑: 马燕燕         

  3月2日一早,家住西宁市城西区西川南路的张老先生,前往解放渠早市购买蔬菜和水果。得益于西宁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他再也不用担心因为拎得太重而爬不动楼梯。

  “以前去早市买菜回来爬楼最犯愁了,如今加装了电梯,提着这些沉东西上楼,省事多了。”说起加装电梯前后的变化,张老先生说,电梯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

  这几年,加装电梯让西宁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位于海晏路的玉树小区,去年加装了24部电梯,成为西宁市加装电梯数量最大的小区之一。加装后,小区里的“玻璃房”成了最美的风景线,也让12栋楼、288户居民圆了电梯梦。

  一排排“玻璃房”让居民彻彻底底实现了“上下自由”,一批批百姓熟知的“穿衣戴帽”棚户区改造让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窗户全部更换成了双层玻璃,不仅明亮而且隔音效果好,墙体上厚厚的保温层,也增加了保温效果,冬天家里的温度达到24摄氏度,温暖舒适。”家住西宁市城中区北斗宫街8号院的王树果说,老小区变身新小区,住户的心情更舒畅了。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让居民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最直接体现,是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提升老城区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

  为了做深老旧小区的“里子工程”,2018年起,西宁市实施了以全面提升城镇住宅功能和品质为出发点的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工程,重新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确定了新概念。按照菜单式管理方式,从住宅本体、基础设施、环境提升和服务设施四个方面实施改造,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得到完善,环境得到美化,住宅品质和价值明显提升。

  据统计,去年西宁市老旧小区改造完成1.5万套、加装电梯项目已开工建设90部、完成900个“三无楼院”加装封闭设施改造,一系列民生实事举措,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日前制定出台的《青海省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再次对我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到“十四五”末,我省将全面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和2000年后建成且符合条件的确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今年将实施老旧小区住宅改造5.15万套,其中,西宁市改造老旧小区住宅3.5万套,多层住宅加装电梯70部。

  此外,为了切实解决全省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破损老化严重问题,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1.54亿元。

  这笔资金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省相关部门,紧紧围绕中央投资安排重点积极争取,专项支持与棚户区和老旧小区关联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养老、托育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这将对改善我省各族人民群众住宅品质、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发挥积极作用。(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