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大美青海  /  旅游篇  /  旅游动态

西宁市城东区拟打造“北关特色文旅街区”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4-04-09 10:32    编辑:谢青玉         

  下南关街火了,西宁市城东区其他街区如何接棒?为了深度融入西宁市国际生态旅游中心城市、城东区关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整体布局,城东区东关大街街道党工委有新动作了。

  “前两天,我们以‘北关特色文旅街区’为引,以老东关文脉禀赋为源,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品质提升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场人大代表、文史专员视察暨意见征求专题活动,让大家出出金点子。”4月8日,东关大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宏颖介绍,观摩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北关特色文旅街区的设计路线、沿途资源优势、产业结构、文旅融合布局设计等内容,全面了解了北关特色街区的文化底蕴和建设基础后,就北关老街文化溯源、文旅融合、运营管理、宣传推介等方面提出了不少金点子。

  “城东区是西宁商贸的发源地,北关是城东区的美食集结地、工商业聚集地,更是文化溯源地,传统老八盘等特色美食的根在北关。古往今来,仁人志士的事迹历久弥新,传统工匠手艺代代相传。北关特色文旅街区定位准确,应该要深耕溯源文脉,以北关老街为窗口,讲好东区历史文化传承的好故事。”城东区政协文史专员马钫说。

  与此同时,多位我省文史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也表示,城东区自古以来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沉淀,无论是建筑、巷道、美食,还是民风、民情,都充分体现着“东大门”所具有的价值。因此,建议北关特色文旅街区应当在充分挖掘北关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做好老街建筑的修缮保护及街区街容街貌的优化完善,同步开发文化调性相同的特色伴手礼等,为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创造良好环境。以河湟民俗文化为主题,通过老物件展览观赏、怀旧文化互动体验、影视道具体验打卡等,为游客和市民提供观赏、互动、体验、打卡的一个好去处。